云南孟连供电局:电力发展书写崭新答卷

原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供电局的退休老党员刀跃仙翻阅着手中的档案相册,看着一幅幅老照片,回忆起50多年的电力建设历程,依然历历在目。她说:“那是一段最苦的日子,也是一段最美的回忆”。

1959年10月,孟连县为解决县直机关照明用电购买了一台4.5千瓦的旧发电机,使这座边远的小县城亮起了灯光,虽然发电机每晚只发电4小时,近一个月的发电量只有600度,但它却标志着孟连电力事业零的突破。1962年2月,孟连县第一座20千瓦勐马水电站建成发电,供电范围覆盖勐马区机关及勐马大小寨等7个生产队,该水电站的建成拉开了孟连城乡水电站建设的序幕。

1970年,刀跃仙参与了孟连县南马河一级电站建设工作 。“那个年代没有吊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只能用人力、走板、滚轮、平板车在石头路、泥浆路上运输。”她说:“条件虽艰苦,但每个人都充满了一股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的拼搏精神。”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装机容量为2×1000千瓦南马河一级电站建成发电,该电站的建成解决了县城、勐马、勐啊附近的居民照明用电和少量群众碾米、磨面、粉碎加工等小生产用电。紧接着,南马河二级电站、南则南美电站、桥头电站陆续建成,全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和改善。

即将退休的老员工彭豫楠也深有感触:“当时天气炎热,但大家干劲十足。1000多公斤的电杆、100多公斤用来装固电杆拉线的水泥石凳全凭人力搬运,大家穿丛林、翻山崖,一点点栽杆点挪。”1987年公信乡通电成功,当每家每户亮起灯时,老百姓杀鸡宰猪庆祝通电成功。“虽然条件艰苦,但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大家感觉一切都值了。”彭豫楠说。

为满足工农业生产需求,解决水电站枯、丰水期电压等问题,1998年,南马河一级电站增容扩建,2500千瓦机组投产并网运行,总装机容量增到9600千瓦。随着腊福调节水库的建成及农村电气化建设项目的实施,全县用电水平基本普及,6个乡(镇)41个行政村全部通电,互通率达到92.4%。

1999年,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农村电网改造、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作全面启动,孟连城乡掀起了农网建设与改造的高潮。随着无电人口通电工程和县城电网改造工程的实施,全县行政村通电率达100%。2007年孟连110千伏变电站的建成,县电网与上级电网实现了110千伏联网供电。至2008年末,孟连县已建成变电站5座,极大地提高了网架结构,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如今,电力智能化发展迅捷。夜幕下的孟连县霓虹闪烁,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经过半个多世纪发展,从柴油发电机到第一座发电站,从第一条高压线路到第一座变电站,电网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正是一代又一代的电力人不忘初心、守护光明,奋力书写着的优异答卷。

云南网记者 郭丽 通讯员 朱婷婷 方皖新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