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往东莞 就在春天”系列招聘活动收官,55家莞企觅得逾千“良才”

国家和广东省新阶段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刚刚明确,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便迅速反应,借力春节期间创新推出的“链群对接”模式,于4月16日至18日,组织55家东莞名企赴铜仁举办系列招聘活动,在莞铜两地人社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助莞企觅得逾千“良才”,并签下60份校企合作协议,系列活动成效喜人。
记者了解到,取得如此突出成效,一方面是东莞市人社局提前对接、主动作为、两地协同;另一方面,该局采用创新推出的“链群对接”模式,帮助企业产业链与社群、专业群提前匹配、精准对接,供需双方一拍即合。
图片
▲热闹的招聘现场
“链群对接”首秀铜仁,开创省外“双招聘”新模式
就业帮扶,一直是东莞人社部门帮扶推动对口协作地区的重要方式。今年,东莞市政府提出“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人才作为支撑东莞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
在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的“铜往东莞 就在春天”专场招聘活动中,市人社局着重于通过“链群对接”新模式,即产业链与专业群、社群对接,搭建起企业招聘的多元化平台,在开创了赴省外“双招聘”新模式的同时,还为参与企业觅得逾千“良才”。
以4月16日下午在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安置点举办的场综合招聘会为例,短短3个小时的招聘会就有406名应聘者与东莞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其中还包括不少技工人才。参加招聘的沃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2个小时就招到了20多名员工,其中一半是技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旺家花园安置点虽然大部分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者均已外出,但现场前来咨询求职的群众仍然络绎不绝,由于前期宣传、发动到位,周边群众对55家莞企提供的就业岗位已有初步了解,并感受到东莞招聘团的满满诚意,不仅有适龄求职者上门来求职应聘,还有一些长者为自己的晚辈来物色岗位。
除了在旺家花园安置点举办的场综合招聘会外,在铜期间,招聘团还在碧江区矮屯安置点和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举办了一场综合招聘会和一场针对各院校毕业生的校园专场招聘。其中,万山区旺家花园安置点和碧江区矮屯安置点举办的两场综合招聘活动中,达成就业意向708人,预录用544人;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校园专场招聘共收到简历715份,达成就业意向428人,预录用357人。三场招聘会共达成就业意向1136人,预录用901人。
图片
▲招聘会现场
拓展校企合作广度,促进莞铜“双向循环”
除了系列招聘会外,在铜期间,东莞市人社局还以产业链对接专业群的方式,结合东莞以制造业为主、服务业为辅的产业结构特点和企业用工情况,在本次“铜往东莞 就在春天”的校园合作活动中,与铜仁学校、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等四所院校的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等重点专业进行匹配,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广度,得到了铜仁相关部门和院校的高度认可。
如4月16日上午,在铜仁市人社局召开的校企合作座谈会上,铜仁市教育局职业教育科负责人王应权就表示,东莞是铜仁部分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的就业主要输送地,期待与东莞企业开展合作,希望采取“冠名班”“订单班”等合作方式,与东莞企业建立更有针对性、更实效和更长效的对接机制。
铜仁各院校的需求与共鸣,在4月18日举办的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上就得到了印证。当天虽然下着大雨,户外的招聘会场地出现部分积水,但丝毫不影响前来应聘的毕业生的热情,全天到场咨询和应聘的铜仁各院校学生超过4000人,不仅有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还有周边三所院校的毕业生。
▲铜仁市民现场应聘
在招聘现场,很多毕业生都是有备而来,带着标注了“铜往东莞 就在春天”招聘会的应聘简历,由于前期链群对接、精准匹配,加上宣传到位,到场的学生们求职意向明确、求职效率也较高,现场不少企业的招聘帐篷里挤满了热情的毕业生。
看到学子们的热情,市人社局局长陈智武主动“下场”向毕业生介绍东莞的就业优待政策,鼓励东莞企业要鼓励优秀学生带着技能技术、资金项目回铜仁,促进当地经济更好地发展,促进莞铜两地“双向循环”。
陈智武表示,接下来,东莞市人社局将围绕“塑造品质人社 共建成长之城”的目标追求,按照“链群对接、政企叠加、双向循环、共同成长”的十六字方针,拓展合作领域,强化两地劳务协作和人才交流,推动形成东莞·铜仁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文字:王子玺
摄影:程永强、市人社局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