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川区开展星云湖保护和科学利用专题调研

为推动星云湖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暨山水林田湖项目圆满竣工,确保“十四五”及2021年星云湖保护和科学利用各项工作良好开局,近日,云南玉溪市江川区委书记普光照,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成率队开展星云湖保护和科学利用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渔文化广场、下大河咀村、周官河末端湿地、前卫镇新河咀村、底泥疏挖项目点、星云村原位控藻1号站、江城镇直河村、玉带河入湖口、螺蛳铺河入湖口、石岩哨村安置点、湖滨公园生态广场等地,就星云湖南岸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旅融合项目规划建设情况、高原水乡城市客厅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十三五”期间沿湖村落污水收集治理情况、星云湖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及脱劣情况、古滇青铜小镇建设情况、底泥疏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星云湖原位控藻及水质提升工程项目运行管理及藻泥资源化利用情况、星云湖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暨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及“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和2021年工作打算、抚仙湖应急补水工程隔河试点项目建设情况、星云湖土著鱼保护科学繁育基地规划建设情况、沿湖种植业结构调整情况、石岩哨片区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情况、沿湖生态烟叶规划种植情况、石岩哨村安置点提升改造情况、支部建设情况、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情况、星云湖一级保护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查看和了解。

会议对当前星云湖保护治理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在下一步星云湖保护和科学利用工作中,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保护不是最终目的”,把保护治理转变为开发利用,形成造血功能,推动星云湖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要系统谋划,反思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多方筹措资金,下真功夫,加快工作推进,尽快启动相关治理保护项目。

云南网通讯员 李凌依 王忠相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