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县:春耕不停歇 烤烟移栽正当时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兴文县各烤烟种植乡镇正在整地起垄备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图片
村民正进行烤烟苗移栽
“当前烤烟的秧苗管理进入剪叶间段,一定要掌握好剪叶的分寸……”4月19日,笔者在大坝苗族乡沙坝村烤烟育苗大棚里看到,绿油油的烟苗摆满育苗盘,长势喜人。管理人员正在大棚里对烟苗进行日常管护和技术指导。
据了解,该大棚共育烤烟苗9216盘,可供移栽1200亩,完全能够满足沙坝村、平寨村、龙塘村等地的需求。
烤烟产业是大坝苗族乡平寨村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该乡计划种植烤烟270亩,可带动周边7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
在平寨村的移栽地块,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村民们在田间地头撒肥、起垄,有条不紊地进行烤烟大田移栽工作。
李贵容是平寨村的烤烟种植户,已有10多年的烤烟种植经验,她除了管理自己家的烤烟外,还利用空闲的时间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她笑着说:“我家今年共种了50亩烤烟,预计收入能够达到15万元左右 。”
对烤烟苗进行田间管理
“预计今年4月20日能够完成烟苗移栽,全村大概有95万元左右的产值。”大坝苗族乡烤烟组组长盛勇说。
大坝苗族乡是农业大乡,按照县委提出的工业强县、 产业兴县、文旅富县的总体思路,结合县3+6成长型产业体系,确立了“竹海烟桑 畜牧强乡”的农业发展思路,目前,该乡1400亩烤烟正在抓紧移栽中,预计产烟3500担,实现产值450余万元。
下一步,该乡将大力发展烤烟产业 ,在小寨、龙塘、平寨、沙坝、建国、柏坳林6个村,规划建设优质核心基本烟田5000亩,加大烤房产业路、水池、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进一步稳定核心烟区,稳固优质烟田,夯实烤烟产业发展基础 。
截至目前,兴文县烤烟生产共落实面积15300亩,涉及7个乡镇、44个村、102个组、263户烟农,当前坝区已完成90%的移栽工作,移栽面积6000亩,仙峰苗族乡等高海拔山区即将进入大面积移栽工作,预计全县5月中旬结束移栽工作。
叶理苇 吴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