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平塘:强化技术培训 确保烟农增收

今年,平塘县在烤烟移栽工作中,注重烤烟移栽技术质量,确保烟叶优质生长,促进烟农增收。据了解,从4月15日起,平塘已全面启动烤烟移栽工作。

对技术员进行烤烟移栽技术培训

“一般保持生长点,就是这个芯叶这里,离上面这个井口两公分左右就差不多了……”

在牙舟镇场坝村烤烟种植基地,平塘烟草公司组织20多名技术员进行烤烟移栽技术培训,进一步巩固提升技术员的种植技术。

培训结束后,由党员带头,实行技术员到田间地头一对一服务烤烟种植户,确保烤烟移栽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采用层层培训的方式,首先从烟草公司培训到技术员,再由技术员逐步的培训到烟农,让每一个烟农都对技术了解吃透,让今年的烤烟移栽能够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任务,增加烟农收入。”平塘烟草公司生产股股长刘大学介绍。

技术员进行实际操作

“我们主要指导烟农‘11221’技术:一个人打眼、一个人打孔、两个人放苗、两个人淋肥料水、一个人放药,目的就是提高移栽效率,让我们的烤烟不受病虫危害,让烤烟长得好,让烟农得到好收益。”技术员吴光斌向记者说道。

技术员为烟农传授烤烟移栽技术

龙光付是牙舟镇场坝村烤烟种植户,今年种植了20多亩烤烟。他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种的规模越来越扩大,每年的收入也达到了十多万元。每年烟草公司技术员对烤烟每个环节进行细心指导,我们的烤烟种植得很好,我们还希望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每年能够多赚钱。”

据悉,今年,平塘全县计划种植烤烟6770亩,预计移栽工作在4月20日前全面完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兴月 石祥强 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