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开展市长公开电话交办件办理情况 “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

2021年4月13日至15日,市作风办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长公开电话办、郴州广电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12人,分成3个监督检查小组,从12345市长热线2021年以来受理的投诉件中抽取了群众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部分案件,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询问了解、电话查询、角色模拟、核对办事记录等方式,对案件办理情况开展了现场回访核查。

图为核查组在市民权路第三十九完小附近核查高塘巷隔离护栏处道路两旁车辆占道停放问题

图为核查组在苏仙区核查违建占道问题

图为核查组在汝城县马桥镇核查珠目瑶族村村委会办公楼项目拖欠工人工资问题

图为核查组在宜章县莽山瑶族乡核查河道采砂问题

图为核查组在永兴县核查樟树中学项目建设部拖欠工资问题

总体情况

从核查情况来看,各县市区均高度重视市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大部分办理责任单位能够认真办理投诉事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经现场核实,市民投诉的多数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如,宜章县黄沙镇曹家岔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拖欠民工工资、桂东县沤江镇禾坪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拖欠民工工资、资兴市东江街道仁里村下圳组村民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安仁县永乐江镇熊耳村颜古组村民反映该组扶贫道路修建完工不久即出现多处破损要求修复、桂阳县妇幼保健院锅炉房建设项目拖欠工人工资、临武县金江镇新华村土地测量项目拖欠村民工资等问题均已经解决到位。

一些市民投诉的问题当前解决还存在困难,或者是存在争议,一些问题还具有反复性。对此,市县相关承办单位及时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协调调度,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如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城南中队和市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对市城区三十九完小周边违规停车开展了专项行动推动整治。永兴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对市民豆先生反映永兴县樟树中学建设项目拖欠工资问题于2021年2月4日组织了协调,施工方已经垫付了该投诉人的工资10400元,另有3000元因存在争议,该局将再次组织协调。桂阳县洋市镇古塘村村民反映该村长期无水饮用的问题,洋市镇政府已采集地下水水样送相关部门开展水质检测,并制定了通过消防车送水的预案。

存在的问题

此次核查也发现个别单位在办理群众诉求中重回复、轻落实,对群众反映问题办理不规范、落实不到位,存在互相推诿、虚假回复、慢作为等问题。

如,汝城县马桥镇政府在办理“汝城县马桥镇珠目瑶族村村委办公楼建设项目拖欠民工工资”督办件过程中存在回复不实、履职不力的问题。马桥镇政府回复称已拨付27万元工程款,拨付率约60%,实际已支付项目承包方工程款37万,拨付率达82%,但却没有采取有力措施督促项目承包方及时拨付民工工资。

资兴市东江街道办、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处置“竹园路668-1号业主违章加层及占地扩建”问题时存在巡查、制止不力、互相推诿、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导致违章房屋已经建成,问题处理难度加大。

安仁县科工局与国网安仁供电公司在办理“永乐江镇汽车站路段路灯未开启,致市民出行不便”的问题过程中存在互相推诿现象,至4月17日,长达80天时间,该路段路灯一直停电,严重影响大量过往车辆通行和周边近千户群众生产生活。经核查组交办,安仁县供电公司承诺4月21日前完成该路段电力修复工程,确保路灯恢复供电。

北湖区农业农村局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办理“协作路农贸市场内有人宰杀活禽,散发刺鼻气味,污染环境卫生,多次反映未果”的问题过程中互相推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均称市场经营销售活禽已超出该局的执法权限与执法范围,导致投诉件处置不到位。

嘉禾县有关单位在办理“嘉禾县珠泉镇滨江村西车湾13组村民反映安置地无电可用、建房许可证至今未办理、2020年过渡安置费至今未发放”的问题过程中,存在慢作为现象。至4月14日核查当天,除明确过渡补偿款将在4月底下发外,建房许可证未明确办理时间,安置地上三户村民住房仍无电可用。经核查组交办,4月14日下午,嘉禾县有关部门承诺4月底前发放过渡安置费、4月25日前架设临时线路解决村民用电问题。

下步工作要求

市长公开电话是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桥梁纽带。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郴州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的五条措施》精神,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下一步,市作风办、市长公开电话办将加大对市长公开电话交办件的跟踪督办力度,对发现投诉件办理过程中履职不到位、虚假回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律严肃问责处理并公开通报曝光。

来源:林邑清风

编辑:彭德成 二审:谢斌

终审:王首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