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

近期,平塘县在各镇(乡、街道)启动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工作,更好地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目前,已有6068名老年人完成健康体检。
一大早,平塘县金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院,就有10多名老人在等候区排队,有序免费体检。
图片
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心电图监测
金盆街道玉池社区群众杨良得知这一惠民政策,便约上几名好友一起前来体检。她说:“感谢政府为我们老年人免费检查身体,给我们带来好生活。”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心、脑、肾等各脏器生理功能会逐渐衰退,代谢及免疫功能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各种慢性疾病患病率增高。开展健康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开展治疗,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
图片
医护人员为群众发放讲解健康手册
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是我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主要体检项目包含血、尿常规检查、生化检查(肝功、肾功)、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等。为方便老人体检,金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院医护人员还在等候区为老人做好指引服务,耐心解答老人们提出的健康问题。
金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院副院长杨光奇说:“通过老年人免费体检这个活动,使我们能够早发现老年人所患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等这些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图片
医护人员为老人量血压
在卡蒲毛南族乡亮寨村卫生室门口,医务人员正在为老年人发放健康手册,耐心细致的讲解注意事项,并有序为老人们量血压、抽血。
“现在国家政策好,这几天有医院的医师帮我们这些老年人检查身体,很感谢他们。”卡蒲毛南族乡亮寨村亮寨组群众石方仙高兴地说道。
为了给腿脚不便的老人们提供便利,医护人员还把健康体检送到家里,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医护人员为老人们答疑解惑
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中心卫生院院长杨承英告诉记者:“截止目前,我们乡大约为700多名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据了解,截止目前,平塘县各卫生院共为6068名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全县各卫生院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正持续开展,活动将持续到8月中旬。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李江琴 陈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