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规定后,我立马上缴了!”云南勐腊村民主动上缴火药枪

4月16日,云南省勐腊县尚勇镇村民李某主动找到磨憨边检站曼庄分站执勤民警,上缴棕色火药枪1只,罐装火药(2两)、铁砂(3两)、钢珠10颗、铜炮20个。岩某表示这支枪是爷爷生前遗留下来的,这支枪是爷爷为防止野猪到地里啃庄稼时自己制作的,已经多年没用过。

云南省勐腊县尚勇镇曼庄村属热带雨林气候,沟壑纵深,群山纵横,森林茂密。由于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有不少野生动物出没。生长在这里的老一辈们,都见识过野猪曾大面积啃庄稼的场景。村民们为保护地里的庄稼,就会自制一些简易的枪支,用来吓唬野猪。

近年来,磨憨边检站持续开展“法制宣传强边固防”宣传活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有不少像岩某、马某家这样的村民主动上交老一辈留下来的枪支。下一步,该站将继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边境一线居住的群众积极举报涉爆涉枪违法犯罪活动线索,鼓励群众主动上交非法持有涉爆涉枪物品,彻底消除隐患,保障边境口岸安全稳定。

警方提示,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属于犯罪行为,如家中私藏枪支弹药请主动上交公安机关处理,否则一旦被公安机关查获将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同时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等危险物品的行为,消除社会安全隐患,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云南网通讯员 雷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