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主播带你游!一根福安线面,“拉出”亿元产业!

一根福安线面,“拉出”亿元产业!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一种食材造福一个村庄,一门手艺类似一门艺术,你相信吗?一根面条居然可以穿针引线。

福安穆阳的苏堤村,是闽东最古老的村落之一。村边穆阳溪碧水环绕,村里古韵悠悠。最为闻名的是,这个村有着近700年手工制作线面的历史。这里的房前屋后通常都摆放着一座座木质面架,天气晴好时,拉面、晒面的场景在村中随处可见,好像是一道道立体的五线谱。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手工线面要经过发、捶、挤、搓、拉等九道工序精作而成。今天我们就一一来体验。

和好面之后就开始“制条”。和好的面团需要压扁,切成条状,搓成小条。为了让面团达到合适的宽度,接下来的工序需要两个人共同完成。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师傅告诉我上竹是最难的一个步骤。如果说面条的粗细拉得不够均匀的话,一会儿到外面去拉长线的时候,就很容易断掉,所以这线面还是要靠看大家的功力的。

绕好的面静置发酵,自身的重力会使面条持续而缓慢地拉长。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现在已经到了我最为期待的环节,拉线面了。所以我要赶紧找我的助教师傅去了。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这款手工线面到底有多细?我手上有一根针,看一下它能否穿过这个针眼?

师傅说这根线面只有0.4毫米,我要穿过这根针。穿过去了,非常的成功。

闽东方言中,面”又与“命”谐音,因此线面亦有“长寿面”、“太平面”之称。家家户户在置备年货时,都不会忘了线面。特别讲究的是,许多家庭大年初一的早餐必须是素菜寿面,平时用猪油,这天一定是植物油。线面下锅起锅时都不能切断,寓意福寿绵长。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我要开始尝一下我今天的劳动成果啦!

穆阳线面,以色泽洁白、线条细匀、落汤不糊等特点声名远播,如今已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穆阳线面的产业发展也从早期的自产自销、靠天吃饭,演变成现在工厂化+合作社。从2019年开始,穆阳面线的产值连续两年产值突破1亿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助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旅局、宁德电视台联合推出《主播带你游》系列短视频——有创意,有惊喜!敬请关注!

猜你关注

广 而 告 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