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小幸福”!长兴全力提升水上服务区服务品质

春暖花开,微风和煦,长兴的船老大们一到长湖申航线长兴吕山水上服务区,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邀上几位同行,坐在水上服务区的茶吧,闻着花香,饮一杯清茶。

享受惬意的同时,他们也享受着暖心的服务。眼下,正是广大船民集中办理船舶营运证与水路运输许可证的时间,船民们陆续到吕山水上服务区前来办理。王益明是一名老船民,他说:“以往换证需要驱车半个小时赶到城区办证,如果坐公交那就需要花费更长时间了,搞不好,还得排队,现在上了码头,在服务区就能轻松办完所有事,也没有黄牛来干扰,真的是为我们节约了不少的时间和成本啊!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能不出服务区完成必要补给,这就是我们船户想要的幸福。”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近年来,长兴交通港航部门以船员满意为标尺,在政务、生态、便民等方面不断深化服务品质提升,聚力打造“全国一流水上服务区”。该项目已成功入选浙江省改革办评选的“2020年度十大亮点提升项目”,成为全市唯一获评的公共服务提升项目,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水上服务区。

今年,长兴县港航管理中心将县政务办港航窗口91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步下沉吕山水上服务区,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政务服务全部下沉的内河水上服务区。自2月1日政务办理入驻服务区以来,累计驾驶证换证129个,外地驾驶证信息核对27个,船舶营运证年审19个,营运证换证147个,国内运输经营许可证换证121个。船员办事实现“靠岸即办”,节省了跑县城办事的费用和时间,受益群体覆盖港口和水运企业58家、船员3000余人。同时结合服务区停泊功能,打通船舶年度检验从预约申请、登船检验到证书签证全部流程,提高船检时效,实现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承诺办结变为当日办结。延伸服务链条,引进事关港航政务事项涉及税收、市场监督、金融贷款等部门审批事项,船员办事“一链办理”,不出服务区即可满足生产经营政务需求。

绿色作为水运发展永远的底色。长兴港航部门全力唱好”绿色之歌”打造“三零”绿色智慧航运服务。配备吸油船1艘,安装7套生活污水智能接收设施和2套垃圾智能称重设施,污染物数据自动接入长江干线监管系统,对靠泊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物实现线下免费上岸、线上智慧监管的闭环处置,实现水污染物“零直排”;建成15套绿色岸电设施,设置“智慧靠泊”“扫码取电”功能,打造岸电云平台,实现船舶一键取电、掌上结算,实现岸电使用“零时差”;引入第三方“船佳宝”等平台进驻,借助物联网技术,通过网站、APP等方式,为靠泊船舶提供O2O水运物流信息交互服务,2020年共完成交易113艘,交易费用合计52.5万元,较以往减少交易成本5%以上,实现物流服务“零距离”。

长兴吕山服务区不仅能提供办证服务,还设有船舶零配件商店、预约维修、快递收发、洗浴洗衣烘干、ATM金融、公共自行车、健身房、阅览室等多项服务功能,增加了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全面提高了船户的生活质量。

监制/丁前程 郑莉

编辑/张亚菁

记者/袁梦南 通讯员/叶海峰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