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云茶出滇 云南邮政开通云茶寄递直通车

掌上春城讯4月19日,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了解到,为助力云南茶叶出滇,已启动“春茶”项目,开通昆明、保山、大理、西双版纳、临沧、普洱云茶寄递直通车。
图片
图片
云南是世界茶树核心发源地,是普洱茶的原产地、滇红茶的故乡,当前,云茶产业迈入高质量跨越发展关键期。今年,为加快实现千亿云茶产业发展目标,助推云茶销售,中国邮政云南公司启动“春茶”项目,把昆明、保山、大理、西双版纳、临沧、普洱这6州市,根据茶叶产业及市场特点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昆明,昆明属非种植区,却是全省最大的集散地,聚集了雄达茶城、康乐茶文化城、邦盛茶城等大型专业交易市场。在昆明,中国邮政云南公司主要是强化对各专业市场、园区内客户进驻揽收,为客户提供邮政柜台寄递和流动上门揽收服务。
图片
第二类是保山、大理,该区域为非核心种植区,紫河茶街、大理古城、和顺古镇、下关茶厂等加工企业多、深加工及产品经销较发达。在此区域,中国邮政云南公司将强化对各专业市场、茶叶加工企业的销号式走访营销以及市场揽收进驻工作。加大对高端及时效产品如高价样茶,高档礼品茶、定制茶等的开发力度,做好客户跟踪以及二程寄递营销。
图片
图片
第三类是西双版纳、临沧、普洱,该区域为核心种植区,汇集了南糯山、老班章、无量山等知名茶业产区,专业市场及加工企业多,茶叶产业发展旺盛。在此区域,中国邮政云南公司针对各茶叶核心产区、集散地茶叶专业市场及集中交易场所内的所有经销商、收购大户、电商客户、加工企业进行销号式宣传营销。
图片
同时,中国邮政云南公司还制定网运优化方案,打出以整车运输、零担物流、快递、航空运输为主的“组合拳”,在茶叶核心产区和市场,中国邮政云南公司还实施驻点揽收,不等客上门,每天组织两个至三个频次,定时定路线流动收寄确保茶叶当日收寄,当日发出,让云茶快速出滇。针对毛茶、饼茶、订制礼品茶、电商产品等,中国邮政云南公司还分别用三层箱、五层箱、防水袋、内衬材料等进行分类包装,提高茶叶寄递安全性的同时,还降低了茶叶破损风险。
此外,中国邮政云南公司还将为茶农推出待收付服务、收单服务、助农信贷等差异化服务,让“金融+寄递”“寄递+金融”互惠互通,并将充分利用“邮乐网”等平台,积极开展云茶线上营销推广活动。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杨官荣
责编:苏昊
编审:李星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