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丨汇聚新动能:松山湖科学城星月同辉打造新兴产业发源地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松山湖建园20周年。4月22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活动即将隆重举行,松山湖科学城扬帆起航开启新征程。
从一片“荔枝林”到一座“科学城”,过去20年间,松山湖“一张蓝图干到底”,层层升级蝶变。当前,松山湖科学城迈入新发展阶段,以“四梁八柱”为支点,筑起未来之城新地基。4月起,我们将聚焦松山湖科学城创新力量,与读者共同解开这座未来之城的“蝶变”密码。
李群自动化成为世界级轻量机器人领军者之一;优尼德成为拥有CE认证的新冠病毒批量检测试剂盒的中国企业之一;国内儿童流行性感冒的用药细分领域龙头东阳光、国内高压造影行业的领军企业安特高、全球领先的义齿器材供应商现代牙科等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在松山湖集聚……
图片
这些来自松山湖畔的科技型龙头企业创新故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一道亮丽风景,为松山湖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能。
随着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的加快,龙头企业加速崛起,新经济企业茁壮成长,创新要素加速流动,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发源地正加快形成。
龙头企业引领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图片
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
4月上旬,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与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聚焦市值千亿的生物医药板块。三大龙头企业强强联手,为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带来新前景。
生物医药产业被列为东莞重点培育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也是构筑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作为东莞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松山湖目前有超过300家生物医药企业,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企业14家,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83亿元,同比增长60.6%。
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如今的松山湖科学城正着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力,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发源地。
图片
在信息技术领域,这里有国内规模最大的PSS制造商中图半导体、有占据全球十分之一存储器销量的记忆存储、有国内最大覆铜板生产企业生益科技;在智能装备领域,有上市公司优利德科技和正业科技、有中国第一批激光设备制造商大族粤铭;在新材料领域,有屡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的方大新材料、产品占世界同行份额60%的杰斯比塑料……
如今,一大批行业内的科技型龙头企业在松山湖加速崛起,为松山湖科学城的发展提供磅礴力量。
图片
在产业巨头的带动下,松山湖的创新力进一步提升和壮大。在松山湖超过1.1万家市场主体中,处处有创新和活力,催生了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截至2020年底,松山湖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86%和91.1%,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113家,其中千亿元企业1家,百亿元企业4家,十亿元企业16家。
新经济新产业成拉动经济新引擎
5小时35分!2020年9月18日下午,云创氢电研发团队的测试员兴奋地把手中的计时器上的数字亮给大家看。这是云创氢电研发的氢动力无人机产品首次记录到的悬停测试数据,远高于传统锂电池无人机不足1小时的续航时长。
图片
云创氢电研发的氢动力无人机产品
让燃料电池无人机动力系统逐渐成为工业级长航时无人机最理想的选择,这是云创氢电创始人徐伟强和其合作伙伴的梦想。今年,云创氢电的首发产品将开始量产及客户个性化定制,预计企业年营业额将突破2000万元。
作为创新创业高地,松山湖成为新经济成长的热土。2020年,松山湖49个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3.4亿元,为历年来投资额最多的一年。在动工的项目中,涵盖了多个新经济项目。
先健科技是去年5月在松山湖正式动工的新经济项目,该公司总裁谢粤辉说:“公司将扎根松山湖这片沃土,凭借高科技企业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依托地方政府的优质服务,建起国际一流水平的医疗器械产研基地”。
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成果竞相涌现,不仅为松山湖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动力,而且为松山湖科学城的软硬件提供了服务支撑。
图片
广东度才子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力资源对接平台
广东度才子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力资源对接平台,通过“互联网+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为企业淡旺季用工调剂、技能人才招聘提供了高效的人才服务。“2020年2月全国各地开始复工,当不少企业还在为复产的用工紧缺发愁时,该平台对东莞所有镇街园区免费开放,为企业提供错峰用工的匹配。”企业相关负责表示。
“当前,新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说,新经济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也成为服务松山湖、服务松山湖科学城的支撑。
聚焦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感谢松山湖管委会的支持,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拿下了4700平方米的厂房实现了增资扩产。”大普通信董事长兼CEO陈宝华说,平时走流程最快也要一两个星期,但是管委会非常重视,立即帮企业协调落实,当天提交相关资料,次日就通过审批。
为支持企业的发展,松山湖以打造“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的优质营商环境为基础,从强化松山湖功能区“1园9镇”统筹发展、完善城市配套等方式,营造出优质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包”逐渐发力,也激励着创业者加快前行的步伐。数据统计,松山湖去年通过国家、省、市及园区的产业政策共协助园区超过200家企业申报各类专项资金,获批资金超3亿元。
图片
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局部)
除了政策环境外,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是松山湖释放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不久前,松山湖召开的园区“三年计划、五年规划、十年谋划”产业新城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要以松山湖科学城为核心,以东莞全市为依托,以提升城市功能作为松山湖近期重点工作,将松山湖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生态人文魅力的科技创新城,成为东莞乃至大湾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聚焦未来产业,松山湖科学城勾勒出7张产业发展蓝图,这七大产业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将其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大湾区经济转型升级,引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从这些工作部署和重点规划中不难看出,松山湖科学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现代化发展的长远考量。
谁掌握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技术,谁就抢得了发展的制高点。瞄准未来产业,东莞正以松山湖科学城为重要支点,掀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专家观点
林江:松山湖科学城具备产学研带动技术创新的天然优势
图片
随着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的加快,未来松山湖将有哪些质的变化呢?为此,南方日报采访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
林江表示,随着松山湖科学城被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主体,一流的技术与人才正在此处加速汇聚,为此,松山湖越来越受科创企业的青睐,越来越多国内外优秀企业将研发中心布局在松山湖科学城及其周边。作为一座“科学之城”,松山湖的核心还在于科创研发。新型研发机构、高校及各领域高新企业在此落地,让松山湖拥有密切结合产业发展,以产学研带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天然优势。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东莞大部分企业仍停留在传统制造的阶段。
林江建议,松山湖可凭借上下游产业链完善、高端人才及科研资源集聚等优势,利用大数据带动东莞各镇街联动发展,使传统制造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变,进一步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在东莞生根发展,开创不一样的“东莞模式”。
样本:
生益科技:十年苦功练就全球第二大覆铜板制造“龙头”
图片
“今天我带来的是这块小小的铜片材料叫作覆铜板,它是电子行业的工业基础,是电路板主要材料之一,其性能将直接影响到电路板的性能。覆铜板相当于盖房子的地基,没有这个地基房子是建不上去的。”
今年2月,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解读东莞的创新驱动。他现场分享的覆铜板的制造商是隐形冠军、全球第二大、国内最大覆铜板生产企业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益科技”)。
十年磨一剑。生益科技在过去10年专注于“造覆铜板”,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信念,在研发上坚持不懈攻坚克难,以创新驱动带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生益科技曾多次荣获东莞科技进步奖、市长奖。其中,生益科技参与研发的项目“新型三嗪阻燃剂清洁制备及阻燃塑料加工关键技术”曾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生益科技企业集团总裁陈仁喜说:“覆铜板属于电子基础材料,在近20年来才在国内实现规模化生产。原来我们在技术上仍然跟国外的企业有差距,但是近年来我们追赶上其技术水平。现在我们的技术进入了发展的无人区,我们正谋求三个方向的创新发展实现技术攻关:一是加强科研投入,加强跟高端院校合作;二是协调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上游从原材料这一端跟我们协同配合;三是争取发展空间,与终端客户协商给予我们发展机会和空间。相信接下来,我们一定会在材料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凭借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生益科技以过硬的质量赢得华为、中兴、博世、联想、索尼、飞利浦等国际知名企业认证,产品销美洲、欧洲、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二、国内最大的覆铜板生产厂商。
【策划】江强 黄少宏
【统筹】陈启亮
【撰文】叶永茵 张莎
【作者】 叶永茵 张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