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昨晚央视开播

小人物大格局、小站点大风云、小故事大智慧。昨晚,32集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登陆CCTV-1黄金档。该剧聚焦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全剧三分之一在梅州大埔取景拍摄,吸引不少市民准时观看,并引起热烈反响。

昨晚8时,刘华先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收看《绝密使命》。刘华先是大埔县青溪镇棣萼楼屋主后人,他的祖辈刘隆发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交通员,曾接应从上海中共中央运来的物资,还接待了一批革命领导人。

棣萼楼屋主后人 刘华先:第一集就看到了在我家拍摄的场景。这条交通线发生了太多革命先烈舍身奉献的故事,对党忠诚,一切为了我们现在的太平盛世。

《绝密使命》聚焦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重点讲述1929年至1934年间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的感人故事,全景再现了当年交通员们在白色恐怖下遇险不退、遇难不避、遇死不畏的战斗场景。

大埔县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 余敏 有许多大埔的镜头,主题比较鲜明,人物相当多,但是繁而不杂,对于更好地反映红色交通线的这段历史是很好的题材。

该剧于2020年9月9日正式开机,为了真实再现当年红色交通员的艰苦工作与生活,剧组辗转闽、粤、浙等多省,90%以上场景采取实景拍摄,如大埔县大麻码头、大麻老街、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茶阳镇老街、大埔县工农革命军政府公安局旧址、泰安楼、同丰杂货店、青溪镇棣萼楼等。

该剧选择在大埔县取景拍摄,不仅是对烈士英灵最好的祭奠,更是让大埔的风土人情和苏区精神“借船出海”,在央视大舞台上展现苏区风骨、弘扬苏区精神,将对大埔县打造梅州康养文旅融合之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综合 / 大埔广电

图文编辑 / 李翠萍 审核 / 刘英梅、刘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