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金平:民族团结共繁荣 合心筑梦幸福路

自启动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以来,云南金平县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总结创建经验,分析创建形势,研究创建举措,全面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确保了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边防更加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携手共圆小康梦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是金平县始终担负的政治责任和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自2013年启动落实创建工作以来,金平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深入开展百名领导下基层、千名干部访民情、万家农户得实惠的“百千万”活动,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统筹抓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军民融合扶贫等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截至2020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领域资金73.13亿元,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28222户124225人全部脱贫,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拉祜族、布朗族两个“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困扰金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外交部帮扶金平29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亿元,上海市长宁区帮扶金平24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4亿元,中央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为金平脱贫摘帽注入了强劲动力。

产业铺筑致富路

金平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致力化解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认真落实党的一系列产业惠民富民政策,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致富奔小康。

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主导产业辐射带动,继续巩固提升低海拔地区香蕉、橡胶产业;大力发展中高海拔区甘蔗、油茶,推进高海拔区商品林、生物药材等产业的培植;持续巩固提升“7个10万亩”长效主导产业,推进万亩百香果、千亩火龙果、千亩人工食用菌和万头生猪规模化种养殖;启动金水河口岸农产品落地加工区项目建设,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金平香蕉”“金平人参”“金平砂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百香果、古树茶获“钓标”认证,“诺玛飞鸡”远销国内一线城市,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不断提升。

据统计,2020年农业总产值达29.74亿元,是2015年的1.71倍,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1.12:1。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千家万户群众走上致富路。

筑牢民生增进百姓福祉

过去的五年,是金平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22人,城镇失业登记率3.3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逐年增长,转移就业率达66.65%。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57亿元,建设校舍和附属工程面积47.63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0.64%,提高19.6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45%,提高13.87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31%,提高42.27个百分点。人均受教育年限达9.7年,比2015年提高2年,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实施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医疗基础设施项目,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总数达192个,每千人口拥有床位4.68张、执业医师1.19人、注册护士1.16人,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5%;新建敬老院3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4个;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3.13万套,有效解决13.05万人住房困难问题;投入民生资金123.18亿元,比“十二五”增长120.08%。民生福祉深入人心,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注入生机活力。

文化交融绽放团结之花

坚持各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方针,加大保护少数民族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傣族民歌、瑶族银饰、阿噜跳等4个项目、8名传承人已列入省级保护名录;哈尼族民歌、老勐烟筒等7个项目、9名传承人列入州级保护名录。同时,各民族齐心共筑共有的精神文化家园,苗族花山节、瑶族盘王节、傣族泼水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展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多形式开展“乡村大舞台”走基层活动,让文艺在各民族中扎根开花;着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等活动,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良好创建局面。“多彩金平”、“长寿之乡”文化品牌日趋凸显,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破茧成蝶、奋勇争先”的金平精神凝聚成团结的动力。

示范引领树标杆

2018年以来,共拨付400万元用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费,整合就位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240万元,实施项目建设35个。全县共创建省级示范单位51个,州级示范单位54个、示范家庭200户、示范教育基地2个,县级示范单位188个,示范教育基地2个,示范家庭210户。2个集体和6个个人被红河州委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金水河镇普角村委会广西寨党支部书记刘富珠同志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同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深化,示范点的建设,也为全县全面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借鉴。

和谐共治稳边疆

过去的五年,是金平依法行政,开启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的五年。金平县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全力推进平安金平、法治金平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开展重点整治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新时代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加大对涉恐、走私、偷越国(边)境、毒品等跨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涉边违法犯罪持续下降。打掉涉黑涉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依法治县成效明显,连续三年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同时,金平县还组织签订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由创建模式向示范模式转变的成效日益显现。抓党建促进农村宗教治理工作扎实有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

云南网通讯员 马志祯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