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开新局|西南:以水为魂点亮城市新格局 擦亮千亿产业名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2月以来,三水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鼓舞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今天开始,我台推出《学党史 开新局》系列报道,看看各镇街、各部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走进思想高地、走进奋斗一线,展现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
图片
立足“水生态”、“水文化”,西南街道就提出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把水的元素、水的韵味融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增色等各个层面,构筑“一河两岸”高品质城市新格局,向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昂首迈进。
图片
三江汇流是西南街道独特的自然生态禀赋。今年,西南街道继续将“水”融入城市发展建设中,以北江作为城市发展的中轴线,布局构筑“一河两岸”城市新格局。手握三水大桥、三水二桥、三水三桥三座跨江大桥,以及三水南站、佛山地铁4号线等交通资源优势,西南街道在空间上,已将北江新区、西南老城区、江南片区架构连接起来。“一河两岸”分为江北片区、江南片区。
图片
江北片区以北江新区、西南老城区为主体,以地铁4号线作为推动老城新区融合发展轴线,加快北江新区“西拓东联”步伐。2021年,西南街道将加快锦江路旧粮仓改造、三达路花果山片区改造,全力攻坚布心、鹿洞旧村居连片改造,进一步打通北江新区与老城区一体化发展经脉。与此同时,随着地铁4号线站点公布,三水段5个站点均位于西南街道,将与国际设计团队接洽合作,谋划大塱山TOD综合开发,以此实现北江新区向西扩容。
图片
江南片区则以洲边、南岸片区等为主体,高起点谋划“高铁南站·三水三桥”片区规划建设。水韵西南,离不开文化名片的打造。今年,西南将依托“四个百年”文化标识,塑造独特城市形象,加快推进河口古渡小镇建设,在启动活化河口百年火车站的同时,将启动半江桥、百年海关、百年邮局等活化改造工程,未来将通过轮渡串联河口古渡小镇、昆都山、三江汇流几大片区。
三水区委常委 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学坚
通过我们生态底蕴特色的挖掘,还有文化底蕴,我们千年商阜古城文化底蕴的挖掘,注入整个城市建设中去,建设湾区独具特色的城市是我们“十四五”的重要任务。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西南街道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水”。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饮料食品主题专业园区。
图片
当前,佛山市要打造规模超3000亿元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乘着这股东风,三水区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打造超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通过招强引优,集聚更多食品饮料企业,壮大产业规模。西南街道持续联手白坭镇,组团发展水都基地南拓片区。今年,泰山啤酒、屈臣氏两个项目落户水都基地南拓片区,进一步充实了食品饮料产业集群;联东U谷·佛山三水双创园完成建设及招商,已进驻20多家优质食品饮料企业。今年,西南还将继续举办水都饮料文化节,不断擦亮“中国饮料之都”名片。
三水区委常委 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学坚
会启动“水都食谷”这个水都客厅的建设,会把水都产业链延伸,包含研发、检测、展示、销售等等,再加上生产链条,让水都整个产业链功能更加完善。
图片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西南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发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不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还有立党为公为民的奉献精神,助力三水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新高地、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开创西南“十四五”发展新格局。
记者:陈枫 莫耀玮
编辑:赵伟敏
责编:阮婷君 陈浩文
监制:黄燕玲
· 三水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