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付款转账前的最后一秒,民警破门抢过手机!

极目新闻记者 陈咏
通讯员 卫冬 高杰
“要不是民警及时破门,娇娇(化名)这一万多元就没了!”4月19日,娇娇的母亲说起几天前的经历,仍惊魂未定。民警破门抢过娇娇手机的时候,她正在进行给骗子转账的最后一步。
图片
4月14日中午,家住湖北安陆市护国某小区的何大妈无意中发现,女儿娇娇表现异常:一直在用手机QQ聊天,且神色异常惊惶。面对母亲的询问,娇娇拿起手机就跑进了卧室,还紧闭了房门。
隔着房门,何大妈隐约听到,一个自称上海警方的“方警官”,正在要求娇娇将银行卡里的钱转到他指定的“安全账户”。
“完了,女儿遇到电信网络诈骗了!”何大妈立即拍门,告诉女儿那是骗子。但是,不管何大妈怎么哭喊拍门,娇娇就是不肯应答开门。
无奈之下,何大妈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安陆巡警接到报警赶来后,隔门再三示警喊话,娇娇就是不肯相信门外的是警察。迫不得已之下,民警在居民区里鸣响警车的警笛,表明警察身份,但房里的娇娇仍然不愿相信,就是不肯开门。
隔着房门,巡警听到娇娇按照骗子的指令,正在进行转账,眼看转账就要完成了。
为了避免娇娇财产受损,在征求何大妈意见后,民警果断决定破门制止娇娇的转账操作。
“我们是安陆巡警,即将破门,屋里的人立即闪避!”下午14时许,一声爆响之后,民警破门而入。一把抢过屋内娇娇的手机后,民警倒吸了一口冷气:按照骗子的指令,娇娇正在进行转账的最后一步——人脸识别。再晚几秒钟,钱就要转出去了。
巡警询问得知,当天一名自称上海警方“方文杰警官”的骗子,以娇娇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为由对娇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对方在QQ上出示“警官证”并准确报出了娇娇和家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信以为真的娇娇一步一步按骗子的指令准备将自己银行卡里的一万多元存款,全部转到“方警官”指定的“安全账户”,所幸安陆巡警及时赶到制止。
安陆巡警现场制止娇娇的转账操作并对其进行反电诈常识普及宣传后,为防止再生意外,巡警又用警车带着娇娇来到银行,取出了其银行账户里的所有存款交由其母保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