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明亮、干净、清爽了!

“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让我们老城区的小街小巷变得明亮、干净、清爽了。联动站的同志,你们太棒了!”近日,苏州姑苏区金阊街道桃花坞网格化联动工作站收获了一份特别的感动,杨家院子巷7号年近九旬的居民李金国夫妇送来一面锦旗。
图片
据了解,阊门内下塘、杨家院子巷丁字路口原有一处废品堆放点,本是几十年前的违章建筑,十几年前当事人因故拆除屋顶以后种了一颗枇杷树,同时在里面长期堆放废品,蟑螂蜈蚣随处可见;巷子正上方搭桥设置了一个“空中回廊”,腐烂竹竿悬挂,触目惊心。联动站、社区、派出所多次上门教育,仍然无法阻挡废品的“堆积如山”和“头顶上”的危险,周围居民和路人苦不堪言。
考虑到该处存在违法行为和较大的安全隐患,联合整治的各部门进行现场破拆,并对里面堆积如山的废品进行清运,专业拆违队备足切割机和云梯进场,最终在切割机的帮助下将违建连根拔起,将“空中回廊”以及上面藤架枯枝全部清理干净露出了“天际线”。
图片
桃花坞联动站区域,背街小巷众多(181条),老年居民和外来租户混杂,也成了毁绿种菜,圈地种菜,“自留地”积肥的“重灾区”。据统计,辖区各类菜地、菜盆面积约520平方米,粪肥气味刺鼻,蚂蚁蚊虫滋生。桃花坞联动站一方面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向9700户居民和商家宣传倡议,告知禁止在古城区种菜,影响街巷环境。一方面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党支部、桃花坞派出所党支部、街道预备役党支部等开展“净美街巷▪整治菜园”专项行动,集中铲除各类菜地、菜园、菜盆,并由社区及时联系街道城建处快速补种绿化,防止返潮。
图片
背街小巷是古城苏州的“毛细血管”,是硬核姑苏的“里子工程”。去年“共享停车”大礼包,辖区居民近400辆机动车停入桃花坞联动党支部共驻共建单位桃花坞建设发展公司地下停车场,极大地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二十天的“净美街巷▪百日奋战”行动,让背街小巷变得更干净,更美丽了。为了解决居民停行的“微心愿”,桃花坞联动站积极协调社区、派出所、交警,多次分析研判,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对症下药,通过增设相应交通标志标线,规范行停、禁停区域,协调交警部门采用城警联动方式,对不遵守法规的车辆进行警告与处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姚永春 摄影 赵悦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