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智能装备产业规模达380亿元 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初步成型

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4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近年来,成都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趋势,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以重点行业数字转型、融合赋能为切入点,通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智能化改造项目激励支持等举措,大力推进全市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目前,全市聚集了一批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成套装备、智能检测与控制、工业软件和系统集成服务等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核心装备产业规模达380亿元,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160亿元。
“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6.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7.0%,开展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企业比例,分别达到了29.3%、28.4%、10.5%。”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形成了示范应用为牵引、智能软硬件为核心、功能区协同配合为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产业生态圈建设初步成型。
另一方面,目前成都还组建了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联盟,建立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和企业用户合作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