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了,我只想他能活下去!”

“儿子,你健康平安就好!健康平安就好……”2021年4月19日上午10时许,瑞金市象湖镇村民杨件娇,抱着失散了29年的儿子戴勇奇(原名邓鹏),双眼含着泪,嘴里一直喃喃着这句话。对于杨件娇和邓春石夫妇来说,今生还能与自己的亲生儿子再见到面,就像做梦一样。
图片
杨件娇:我只想他能活下去!
回忆起1992年将儿子送走的那一天,尽管已经过去了29年,但杨件娇心里的不舍与愧疚,从她的讲述中依然能感受到。
“那个时候家里特别穷,吃了上顿没下顿。”与邓春石结婚不久的杨件娇,尽管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住的地方也是租来的不到十平米的“五根柱”,但丈夫邓春石勤劳老实,夫妻生活和睦,杨件娇对生活依然充满了憧憬。在生了一个女儿后,1991年,她又不负众望生下了一个儿子,对于那时的农村来说,生个儿子传宗接代,是儿媳的一件“大任务”,这让杨件娇在家里的腰杆都挺的更直。
儿子出生后,家里人对他充满期望,并给他取名“邓鹏”,希望他长大之后能够大鹏展翅。然而,好景不长,夫妻俩就发现儿子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哭个不停,在去医院检查之后,“先天性心脏病”这个结果,就像晴天霹雳,让原本就贫苦不堪的家庭,雪上加霜。
“那个时候医学也没这么发达,保守治疗也不一定能治好他的病。”杨件娇痛苦地说,“我找人借钱给他看病,有人劝我说放弃吧!”
图片
“可是他是我儿子,是我心头掉下的一块肉啊!”
杨件娇和丈夫邓春石砸锅卖铁,东借西凑,每天都要带不满一岁的儿子邓鹏去治疗。杨件娇一边继续给儿子去医院治疗,一边寻找各种“土方”,甚至将希望寄托到了“神婆”——丈夫邓春石远在福建省长汀县的一个远房表姑身上。远房表姑说:“他生来有此劫难,可能把他送给别人养才能化解此难,否则很难……”
听了远房表姑的话,杨件娇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借钱给儿子看病,很快便债台高筑,欠下了五六千元的巨款。但尽管如此,儿子的病情不仅没有丝毫好转,反而愈发严重。
儿子病情的加重,让杨件娇痛不欲生,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遍了,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远房表姑的话又在她耳边响起:“他生来有此劫难,可能把他送给别人养才能化解此难,否则很难……”1992年,杨件娇与丈夫邓春石商量后,不得不狠下决心,将儿子邓鹏,送给其他人家抚养。
“我只想他能活下去!”杨件娇说,“心里哪怕有万般不舍,也实在没有办法了,只怪自己无能,我不能看着他在我手里没了。”
图片
在与远房表姑联系好后,远房表姑给邓鹏找了一户家里经济状况相对较好的人家,杨件娇与邓春石“看过”对方后,觉得对方是个比较憨厚老实的人,就把儿子邓鹏交给了对方,并按对方要求,保证从此以后不再与他们联系。
回到家后,杨件娇天天以泪洗面,尤其是看到有人牵着子女从身边经过,更是哭的不行,由于伤痛过度,大病了一场。
自此,整整29年,杨件娇除了在梦里,便没有再见到过儿子一面。
袁晚红:在比对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高兴的跳了起来。
对于瑞金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的民警袁晚红来说,六年的DNA岗位工作,让她见到了太多前来求助寻亲的人。但杨件娇邓春石夫妇让她印象尤为深刻。
“这类事件多数都是年代久远,有效线索特别少,再加上之前科技手段也不够成熟,特别难有结果。”袁晚红介绍说,“所以很多人心里都放弃了,让他们配合工作的时候,有的会很拖拉。”
但杨件娇邓春石夫妇不一样。
2021年2月,袁晚红在通知邓春石夫妇过来采集血样时,邓春石夫妇很快就过来配合工作。“他们一直都没有放弃。”袁晚红说,“在采集血样的时候,一直跟我说,让我多费心。”
图片
其实对于每一起求助,瑞金公安,都始终竭尽全力去搜寻线索。
杨件娇夫妇是2015年到瑞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求助的,当年接待他们的民警,早已经调离了刑侦大队,但他们的求助,却一直登记在册。
“大约是6年后,杨件娇按捺不住心里对儿子的思念,就去长汀找远房表姑,想问下邓鹏的养父家在哪里。”经过多次移交,这个案件现在由刑侦大队民警钟浩办理,“她说她就想远远地看看儿子现在还活着吗?过得怎么样?”
不料的是,远房表姑年岁已高,已经忘记邓鹏养父的任何联系方式,也没有任何邓鹏的消息,这让杨件娇更是煎熬。于是她便与丈夫开始了漫长的寻亲之路。
“根据远房表姑的表述,邓鹏的养父可能住在长汀县城不远处,杨件娇和丈夫隔段时间就会前往那附近的一个学校旁边转悠,看看能不能遇到儿子。”钟浩说,“但是一直都没有找到。”
之后,杨件娇和邓春石夫妇还想了很多办法去找,但都没有结果。2015年,杨件娇将最后希望,寄托在了瑞金市公安局。接到他们的求助后,瑞金市公安局及时将他们的信息录入全国失踪人员系统,但一直没有得到比中的消息。
此后刑侦大队民警多次联系杨件娇夫妻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并请求福建省长汀县公安局协助调查,但一直没有邓鹏的消息。2021年1月,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瑞金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历年来疑似被拐案件进行梳理,并与疑似被拐儿童家属一一见面,重新采集血样。
2021年3月4日,瑞金市公安局DNA实验室传来好消息,杨件娇、邓春石夫妇的血样信息与福建省长汀县公安局入库的戴勇奇血样比对符合亲缘关系。
图片
“在比对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高兴的都跳了起来。”袁晚红说,“我们通知杨件娇邓春石夫妇过来再度采集血样,并联系长汀县公安局协助帮忙采集戴勇奇血样,并送到赣州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进行复核。”
经过复核,杨件娇、邓春石夫妻的血样与戴勇奇的血样高度吻合,认定邓春石、杨件娇夫妇是戴勇奇生物学父母。也就是说,戴勇奇,就是杨件娇、邓春石苦苦寻找了29年的儿子邓鹏。
戴勇奇:感谢公安民警,让我又多了一些亲人。
戴勇奇现为福建省厦门市泰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4月19日一大早,他便从厦门坐火车来到瑞金,准备与亲生父母见面。
戴勇奇是在七八岁的时候,无意中从养父嘴里得知自己是抱养的,年幼的他,对于这件事并没有太在意。随着年龄的增长,日子也越过越平稳,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也逐渐淡了。但有一些疑问与困惑,却一直在他心底纠结:我的亲生父母长什么样?当年他们为什么会把我送人?
“特别期待,也比较忐忑。”戴勇奇说,“在自己三十岁的时候,突然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的消息,感觉就像中了一个彩。”
图片
19日9时许,戴勇奇到达瑞金站,刑侦大队民警钟浩接到他后,戴勇奇让钟浩带他去附近的花店,他想给他从来没有见过面的亲生父母带上一束花。
9时30分许,捧着鲜花刚下车的戴勇奇,就被早已等候多时的杨件娇、邓春石夫妇拥入怀里,杨件娇抱着已经成人、失散29年的儿子,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嘴里不停喃喃着:“儿子,你健康平安就好!你健康平安就好!”
图片
“那一刻有太多太多想说的,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戴勇奇说,“还是感到很温暖。”
看着身边双鬓发白、相对还比较陌生的老人,戴勇奇感到一种特别的亲切,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他心底涌出一种特别的情愫。
戴勇奇是今年三月份得知有了亲生父母下落的。如今的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母,自己成为人父的他,更能感受到父母的自己孩子的那种份爱,“不管怎么说,这种亲情是无法割舍的。是他们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我也特别感谢你们公安民警,是你们的辛苦与付出,让我又多了一些亲人,真的特别感谢。
在问及以后时,戴勇奇笑了笑说:“我很开心,能在而立之年与自己的亲生父母相认,虽然现在我们还比较陌生,但我相信我们以后多走动来往,我们的感情会越来越深厚,等合适的时间,我也想让我的孩子们见见他们。”
图片
有一种爱,叫我只想让他活下去
29年痴痴不忘盼儿再见
有一种爱,叫多了一些亲人
内心纠结一日化解
有一种爱,叫高兴的跳了起来
一代一代传递着公安为民情怀
2021,瑞金公安与你一起
让爱回家
让等待团圆
来源/ 红都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