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狠抓早稻生产,守好“米袋子”

早稻生产对夺取全年丰产丰收意义重大。今年,韶关曲江区紧盯粮食生产目标,分解早稻任务,强化生产服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图片
在樟市镇西约村高标准农田,种粮能手钟寿福穿着防水靴在田间播种早稻,确保春播工作如期进行。樟市镇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种粮大户家里或田间,从选种、控制稻田水位线等早稻种植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为早稻播种提供技术保障。
该区农业农村部门成立早稻生产工作督导组,深入各镇,深入田间,对照台账,随机抽查,认真核实田块,查找早稻生产存在的差距。两天时间,就对全区10个镇(街)进行了核实检查。为进一步激发早稻种植积极性,该区部分镇村干部带头种田,示范引领。
图片
为确保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药,该区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了春耕护农行动,对种子、农药市场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水稻种子产地检疫证号、调运检疫证明、农药登记证号、农药标签及购销台账。同时与各经营单位签订了《认真履行植物检疫程序的承诺书》《曲江区农药经营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发放了安全科学使用农药技术手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告知书等宣传材料,进一步保障用种安全,确保春耕生产稳定。
今年,该区立足现有耕地数量,明确早稻面积稳定在6.1万亩以上。同时,调优粮食生产结构,大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唐忠祥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