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钟吾街道黄墩村:念好蔬菜“种植经” 鼓起绿色“小银行”

记录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讲述温暖幸福的小康故事。挂牌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走进新沂市钟吾街道黄墩村,看看发生在那里的小康故事。
眼下正是大棚黄瓜上市时节,走进黄墩村黄瓜种植大棚内,村民翟兴坡正和爱人忙着采摘、打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新沂市钟吾街道黄墩村村民 翟兴坡:每天产量在400斤左右,从年前的10月份定植基本上在过年的6、7月份结束,产量在8万斤左右,产值在10万到11万差不多。
多年来,黄墩村找准蔬菜产业的发展方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经营、技术引进等方式,鼓励村民发展高效农业,目前,黄瓜、丝瓜、西红柿都成为了黄墩村主打品种。黄墩牌蔬菜也在上海蔬菜外延生产基地正式挂牌。
在带动村民种植蔬菜的同时,该村还积极引进瑞泽农林商贸等公司合作,对全村4000余亩蔬菜进行整合优化,推进家庭农场项目,让蔬菜增收,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温室大棚成为村民的绿色银行。
新沂市钟吾街道黄墩村村民 翟兴坡:这个要对比种小麦水稻吧,这就相当于一个绿色银行了,产值肯定高太多太多了。
目前,在黄墩村从事蔬菜种植行业的占全村人口的60%以上,2020年底,黄墩村的人均收入超过27000元,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460多万元,其中处置集体资产是207万元。
新沂市钟吾街道黄墩村村民委员会委员 马冲:我们有信心把黄墩打造成主城区边的大菜篮子,让我们老百姓收入更进一个台阶。
徐视融媒记者:孙俊 新沂台 许冬 孙汉
编辑:汤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