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颇汉子的“小陀螺”转动“新生活”

微美芒市—芒市最具影响力的公众号

隆隆作响的机械声划破西山乡一个景颇山寨的宁静,春日清晨惠风和畅,天朗气清,唐勒崩的德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器材生产基地又开始了一天的忙活……

2020年初,芒市西山乡崩强村邦界小组的景颇族村民唐勒崩在德宏州民宗局的建议和扶持下,成立了德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器材生产基地。提起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民族武术、民族健身操之类知晓率较高的项目,而像陀螺、射弩、高跷竞速、板鞋竞速等小众项目却鲜有人知,而唐勒崩的产品就是这些小众项目的体育用品。

走进唐勒崩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基地,四五个木工师傅正在分工有序地制作着陀螺,木料的切割声、打磨声环绕于耳。其实在成立初期,唐勒崩并不懂相关制作技艺。为此,他特地从外地聘请了木工师傅到家里为自己和工人们传授技艺,在边学边摸索的过程中逐渐掌握本领。

唐勒崩生产的陀螺、高跷、板鞋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器材,属纯手工制作,技艺讲究且耗时,极其需要匠人精神。以陀螺为例,从切割打磨到装钉上漆,每到工序都离不开人工操作,每天的产量只有五个左右。但唐勒崩不骄不躁,专注品质的把握,为他的产品赢得了好口碑。

唐勒崩说,近年来,随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持续深化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日益繁荣,小众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始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相应体育用品的市场需求随之扩大,他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器材生产基地也获得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唐勒崩生产的各类产品在德宏州民宗局的帮扶下,销往全州各民族小学和敬老院。为更好地引导和扶持唐勒崩的生产基地,芒市西山乡人民政府也在为其争取和筹措整合资金,积极打造“党建+传统民族体育器材制作扶贫车间”,帮助其规模生产,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唐勒崩的产品种类正在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用品逐步扩宽到少数民族乐器、生活用具等方面。唐勒崩的生产基地不仅让他致富,也成为了吸纳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的场所之一,带动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年8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提出要发展民族体育,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大众化、精品化、市场化。可以预见,以唐勒崩的“小陀螺”为代表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和相关产业发展,今后也将会在许多少数民族聚居区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思路、新抓手。

文字: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祥婷

图片、视频: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祥婷 雷斑努

责编:虞有琪

审核:任柳青 张崇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