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果四味!芒市出产一种神奇水果啦!

微美芒市—芒市最具影响力的公众号
图片
一种水果有四种风味,这样神奇的水果你吃过吗?这种水果就是嘉宝果。
图片
图片
近日,芒市有一家规模化种植嘉宝果的试验基地,为了了解清楚,记者前去进行了探访。
图片
图片
在芒市风平镇的德宏瑞珍绿化公司嘉宝果种植示范基地里,记者看到果树上的树干和枝条上长满了一颗颗像葡萄一样的果子,看起来十分的诱人,基地的工作人员正佩戴着口罩,精心挑选采摘果树上成熟的果子。
据介绍,嘉宝果有10多个品种,常见的有5种,目前基地里种植的嘉宝果有福冈和沙巴两个品种。福冈味道酸甜,果实较大,大的能长到乒乓球大小,沙巴果实较小,成熟后味道纯甜。
图片
图片
图片
“像这些黑色的都是已经成熟的,味道十分香甜,像这些绿色的就是还没有成熟的,现在基地里的嘉宝果树既有开花的又有结果的,在基地里逛一圈,就可以看到嘉宝果开花到果实成熟的整个阶段。”穿行于果树之间,嘉宝果种植基地负责人杨仙会逐一介绍道。
“嘉宝果原生苗,树龄要到9年左右才开始挂果,挂果量会随着树龄的增长逐渐增加,我们这里的嘉宝果树大多是从福建购买的成树,树龄大的能到20年”。
在基地里,记者发现基地里嘉宝果树周边放置了好几个神秘的小设备,这些设备能够发出动物叫声等多种声音。为此记者向基地负责人进行了了解。
“这些设备是驱鸟器,基地周边有很多鸟儿,它们都非常喜欢吃嘉宝果,如果我们不放置驱鸟器,基地里的嘉宝果果实被鸟雀啄食后,基地就会有很大的损失。”杨仙会说。
图片
图片
据基地负责人杨仙会介绍,基地里的嘉宝果现在是小规模投产,一天能采摘20多市斤,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渠道进行销售,原价98元一市斤,体验尝鲜价为58元一市斤,需求量大的时候,嘉宝果在福建省的价格能到120元左右一市斤。
“我们2018年开始小规模试种,2020年7月开始大规模试验种植,现在可以说取得了初步成功,目前为止基地有嘉宝果树150多棵,其中投产40多棵,下一步等到果树陆续投产,我们除了售卖鲜果,还会将嘉宝果加工成嘉宝果酒进行销售。”杨仙会说。
图片
“德宏以前也有人在零星种植嘉宝果,但是我们是第一家规模化种植的,我们现在还准备着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把嘉宝果的产量进一步提高,除了我们自己发展种植,我们也在积极谋划着进行推广,现在正在推进着嘉宝果的育苗工作。”杨仙会说。
除了自己种植,杨会仙还计划着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嘉宝果种植,不断扩大嘉宝果种植面积,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图片
据介绍,嘉宝果适合在亚热带地区生长,一年四季都能挂果,其具有耐旱、病虫害少的特点,一种果子具有山竹、释迦果、凤梨、番石榴等四种水果的风味,嘉宝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果实中花青素的含量较高,具有美容、抗衰老的功效,其市场价格高、营养价值好,是一种市场前景很好的水果,在芒市具有很好的推广种植前景。
文图、视频: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崇喜
责编:虞有琪
审核:任柳青 张崇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