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争先・在一线|与时间赛跑 婺城区项目用地报批首战告捷

春暖花开,花满婺城。走下金华站站台,婺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用途管制科工作人员周丹楠的脚步轻盈。往返于杭州与婺城无数次,她觉得,这一次,让她特别自豪。

因为随她同时回来的,还有从杭州发出的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婺城区医疗补短板项目用地获省政府批复,新增建设用地面积258亩,该用地指标争取量位居金华市区第一,金华大市第二、仅次于义乌。

自去年3月起,包括周丹楠在内的用途管制科全体成员就进入了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工作状态。今年元宵节刚过,周丹楠就被派驻杭州,根据要求反复多次修改征地报批材料。在此过程中,大家始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保持着昂扬的奋斗精神。

事实上,他们仅仅只是一个缩影。因为在他们的背后,是婺城全区上下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

抢抓机遇 奋勇争先

机遇来之不易,机会稍纵即逝。

2020年2月12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的通知》下达。该文件指出,支持医疗卫生事业补短板项目建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挂账使用。婺城区在接到文件的第一时间,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开启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土地报批攻坚战。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用途管制科立即联合区相关部门开展项目选址工作,通过前期多次现场踏勘、组织论证,最终确定了8家符合医疗卫生事业补短板项目的选址,确定用地红线,申报用地指标,并于当年4月14日率先发布了全区2020年第一个征地启动公告,4月25日召开了医疗补短板项目征地报批工作推进会,4月30日发布了所有项目的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在6月6日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到期的同时完成了所有征地报批材料。

下足功夫 全力以赴

时间就是效率,岗位就是站位。

为加快用地报批进度、缩短整个周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组建了工作专班,制作了工作流程图,并创新采用“三色图”管控用地报批全程,推进工作进程。

不过,报批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受指标调控影响,婺城区医疗补短板项目用地指标一直未下达,部分紧急项目面临无法开工的窘境。在关键时刻,婺城区又积极向上沟通对接,认真研判政策解读,将工作落到实处。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12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追加2020年疫情防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通知》下达,婺城区258亩用地指标用于支持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

随后,经过完善报批资料,用途管制科重新组件上报。3月16日,婺城区终于迎来了项目落地。

婺城区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效果图

据了解,此次医疗补短板项目共涉及7家乡镇卫生院和1家妇幼保健院,涉及蒋堂镇、雅畈镇、罗店镇、乾西乡、白龙桥镇、竹马乡、安地镇等7个乡镇,规划床位约790张,将为补齐婺城区医疗短板,增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

“该医疗补短板项目,既是关系全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民生项目,也是婺城区2020年报省政府审批的9个批次中第一批获批的用地项目,对于处于赶超发展中的婺城区来说意义特殊。”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交出用地报批高分答卷,为婺城区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高质量建设“五大名城”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融媒体记者:马晓芬

编辑:方婕 审核:陈晓倩 监制:月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