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可以靠“酒”吃饭,遵义这个重镇偏偏靠颜值!

提起茅台酒,自然会联想到它的故乡茅台镇。群山褶皱中的茅台镇曾因盐而兴,也因酒而盛。漫长的岁月里,时光洗磨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创造了灿烂的酒文化,在这个镇上留下了深刻的痕迹。

各个时期的茅台镇

镇在山中,山在镇中,山环水绕的茅台镇曾因河两岸马桑树遍野,得名“马桑湾”;曾因河东发现泉水,便用石头砌一口四四方方的井供人饮用,于是又被称为“四方井”;也曾因对茅草的特殊崇敬,把茅草在高地上种植,建立祭台,久而久之这个地方称作为“茅台”;更因盐运与酒业的兴盛叫做“益商镇”,直到1930年改茅台村建茅台镇。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的茅台镇,干净、整洁、风光旖旎,更有了自己的独特个性与身份,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

茅台镇牌坊的变化

在茅台人的记忆中,一定有这座牌坊,那便是“中国第一酒镇”,几个大字向我们述说小镇与酒之间的不解之缘。这曾是去茅台必经之路上的一道亮眼风景,行进至此,摇下车窗,便能闻到弥散在空气中那股浓郁的酒香味。

2014年,随着茅台镇的风貌改观,老牌坊消失在茅台人的视线里。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雕刻精美、结构讲究的新牌坊横跨于中茅快速通道。它见证着南来北往的过客,也见证着茅台的繁华与变迁。

茅台渡口纪念碑和红军四渡赤水纪念碑

在过去,茅台渡口是川盐入黔的重要口岸,当年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第三渡也在此地,从那时起,茅台镇就与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的红色情缘。1979年,为了纪念红军在茅台镇那段峥嵘岁月,茅台渡口纪念碑在赤水河畔拔地而起。1995年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仁怀市政府在朱砂堡的山顶上修建了红军四渡赤水纪念碑。

茅台镇几度换新颜,但茅台渡口与纪念碑的风貌依旧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朱旺沱船型宾馆和茅台国际大酒店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位于朱旺沱的这个白色船型建筑,被镇上的居民称之为“帆船宾馆”,它是茅台集团用于接待的酒店。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以及外地大学生的不断引进,“帆船宾馆”成为了大学生公寓。

直到2011年,朱旺沱船型宾馆在爆破声中拆除,在原地修建了新的茅台国际大酒店,带动了周边酒店住宿、餐饮、旅游、文化等业务集群,成为茅台镇文化旅游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茅台酒厂修建的职工大楼、茅台大桥与改造后的茅台镇

2009年3月,茅台镇环境整治工程启动,这是茅台镇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举措、大建设。昔日的茅台大桥和钟楼在风貌改造的爆破声中倾倒,消失在浓烟中,被永远定格在茅台人记忆的匣子里。而茅台镇,也迭代升级,成为贵州省2016年第十一届旅发大会主会场,初步实现了茅台酒文化风情小镇的目标。

现在的茅台镇风貌

穿越1915广场,漫步在熙熙攘攘的河滨街道与古色古香的杨柳湾,看一场精彩绝伦的“水舞秀”与“天酿”表演,在独特的景韵中感受茅台镇的光阴故事。

身处大娄山脉间的茅台镇鲜活了起来,成为中国第一批绿色小镇,酒文化把茅台镇推向了世界的舞台,在郁郁葱葱的河滨地带,美酒的醇香越飘越远。

来源: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