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精美文物出土,叹为观止!陕西西汉大堡子墓地考古新发现

4月18日晚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咸阳市泾阳县西汉大堡子墓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在编号M68的墓葬中发现鎏金青铜器、玉器、铁器等大量珍贵文物。为保证文物安全,考古工作人员将文物连夜提取送回实验室。

随葬玉器

大堡子墓地位于秦汉新城,泾河南岸台塬,即咸阳塬东北部。2020年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此区域发掘清理墓葬400多座。去年在小型墓葬M51内出土肩部刻有“新亭”二字的陶缶,是咸阳曾是西汉“新城县”的考古证据,证明了咸阳曾在汉初短暂更名为“新城”。

出土陶仓

本次发掘的M68为竖穴墓道土洞墓,深8至9米,墓室长4米,宽3米左右。4月18日晚间直至深夜,数名考古工作者手持考古刷、手铲、包装箱等各类工具,在墓葬中进行紧张地清理和提取工作。

发掘现场

当晚,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堡子墓地项目执行领队朱瑛培对记者说:“因为文物安全是最最重要的,我们不能把文物留在现场或野外,我们当天出的文物,当天一定要提取到库房当中。因为(M68)出的东西太多了,我们白天主要是用来清理,然后到这个时间点了,墓室清理完了,我们才能加班加点进行文物的提取,来保护文物的安全。”

青铜器

同时,为防止因环境变化,对彩绘陶器、青铜器等珍贵文物造成二次伤害,最大限度的保持出土状态,工作人员采用边保护边提取的方式进行操作。

在墓室之中,棺椁之间出土有一对青铜壶、一个铜鼎,以及陶俑十多件。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室工作人员马珍珍博士,正在将一枚牙签先在砂纸上打磨,然后用以剔除陶俑表面覆土。

用硫酸纸包装青铜器并装箱提取

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室工作人员马珍珍博士:“我们现在其实进行的就是彩绘陶器的应急保护。众所周知,彩绘陶器最主要的价值就是绚丽的色彩,但是绚丽的色彩怎么保留下来?一个是清理,一个是加固。那么清理就是我手里拿的锐而不尖的牙签,在表面去用剔、挑的方式将表面覆土全部清理下来。”

青铜器

非常难得一见的是,墓室中央,墓主人口含、手握等玉器均保持原位。考古人员综合判断墓主为男性。

大堡子墓地项目执行领队朱瑛培:“这边正在进一步清理人骨,我们根据骨盆特征,以及随葬的剑,综合推断他应该是一个男性。在人的头部还可以发现比较完整的鼻塞跟耳塞。我们在博物馆看到的都是简短的文字介绍,但是今天我们就可以看到它就是在人骨的耳朵旁边,然后鼻塞就是在人骨鼻子的这个位置,包括手握,这种玉猪形手握在人的左右手各握了一个。”

玉猪握

在现场清理保护后,工作人员根据文物材质,使用硫酸纸、保鲜膜等不同包装,再标号后放置于不同容器中提取至室内。

工作人员用保鲜膜包裹铁剑

省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研究室工作人员赵海晨:“考古的提取过程奉行一物一标签的原则,这个标签相当于是它的一个身份证,在标签上会标注它的出土信息、出土日期、出土地点,包括它的发掘人,还有每件物品都有一个编号。”

东壁龛出土陶壶、陶钫

项目负责人邵晶表示,M68是目前在大堡子墓地发掘的保存情况最完整、出土器物数量最多、器物种类最丰富、器物组合最完整的一座墓葬,为研究关中地区西汉早期居民的丧葬习俗、墓葬制度以及生活方式提供了极其珍贵的材料。

刚刚提取的玉璧与其文物标签

邵晶:“我们今天看到的,其实在整个大堡子墓地中并不是等级最高的一个墓葬,它可能就是一个中级、甚至中级偏下的一个墓葬。但是它的完整性让我们叹为观止。我们看到了完整的墓葬结构、完整的器物组合,第三随葬的不同用途文物。足以去复原当时的古代社会。”

西壁龛发掘

截至今天,该墓葬东、西、南三壁龛的发掘仍在进行,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惊喜。

监制:康乐群

责编:吴 伟

记者:林 炎

编辑:拓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