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吉安|吉安县仓田村:产业发展驶入高速路

4月16日,记者沿着大广高速南下至吉安县互通,在离高速入口仅几百米的中通快递吉安转运中心内,一个个快递件随着机械自动分拣线的运转,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分拣。

中通快递吉安运转中心 孔璐 摄

这是中通快递在吉安的首个转运中心,具体位置位于吉安县敦厚镇仓田村委。项目2019年签约,占地面积200多亩,一期已于去年10月23日试运行,日均处理量可达70万件,目前日均处理量近50万件。作为县里这两年的新项目,转运中心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能量,吸纳了300多名本地人就业。

“以前吉安的收发件都要去南昌转运中心,现在本地就有了转运中心,快递时效上要快很多,比如进港快件至少要快半天。”转运中心负责人郭振凤介绍,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交通状况非常重要,当时转运中心的选址,除了考虑这里在全省以及全市偏中部的地理位置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离高速近。

吉安圣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 孔璐 摄

从转送中心沿着君山大道再往北几百米,同样位于仓田村的吉安圣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的蔬菜大棚内,1米多高的辣椒苗上挂满了青椒,工人们正忙着采摘。

“隔天就要运出去一批新鲜蔬菜,主要以外销为主,销往广东、武汉、长沙等,这里离高速路口近,去哪都快得很。”示范园负责人裴首帅介绍,基地是2018年从山东引进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集蔬菜种植、销售、种苗繁育、技术培训、无土栽培、冷链配送等于一体,占地近600亩。按照“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了全镇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聘请了30多位村民长期在基地务工,月均收入3000多元,还带动了不少村民加入了蔬菜种植产业。

“神仙农场、大丰田园这些项目都在我们村。以前在村里哪里看得到企业,都是因为我们村在高速互通的好位置!”天堑一通产业旺,说起村里这些年的产业发展,仓田村副主任吴传志满脸笑意,他的一席话也一语中的。

“以前村里出去打工的人多,现在出去的少了。家门口就有这么多就业岗位,大家都愿意留在家里。”吴传志说,自从大广高速修通后,村里凭借区位优势,吸引了一个个项目落户,带动着村里经济发展,全村45户贫困户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摘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打造了农耕展示馆、老峰溪美丽乡村点等。

日子好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吴传志说,如今乡风越来越文明,还成立了农村乐队、农村大舞台等等,村民精神面貌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