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大阅兵”!吉安市“三看”流动现场会开启

4月19日

吉安市“三看”流动现场会启动

通过看项目、看沿线、看片子

看各地推进项目建设的

新特色、新亮点、新变化

检视各地谋项目、抓项目

推进项目建设

取得的新成效

4月19日,市委书记王少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文江在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上察看永新智能制造产业园。记者熊联权摄

市委书记王少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文江,杨丹、刘连根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检察院、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经开区领导,以及各县(市、区)、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精彩镜头

SHOTS

本次流动现场会为期两天,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不仅看点,更看沿线、看面上工作情况,通过下车看点、车览看线、专题片看面,按照“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原则,全面、客观、真实检阅各地工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

“三看”流动现场会是我市一年一度的项目建设“大阅兵”,看项目,重点看工业、尤其是5020项目,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看沿线,重点看沿线城乡环境整治、沿途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看片子,看2020年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点情况和文化旅游项目。每个县(市、区)现场看2个点,分别为园区工业项目、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但根据发展实际,井冈山经开区以工业项目为主,青原区、庐陵新区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为主。

当天,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遂川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志博信科技二期,万安县旧城改造综合示范片区、吉安市腾灿科技有限公司,泰和中医院新院项目、合力泰通用显示科技园项目,井冈山市红星城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井冈山食品产业园,永新县“重见永新”老城古街改造项目、永新智能制造产业园,安福县洞渊阁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溙奕(江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并观看了各县(市、区)制作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片和文旅项目专题片。

与会人员将对所有项目进行集中打分,其中,工业项目重在考察投资规模、形象进度、科技创新和市场后劲等;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重在考察整体形象、项目管理、建设品质、民生效益等;文旅项目将对项目特色、项目品质、管理运营、市场效益等进行考评;美丽乡村则对环境整治、建设面貌、产业发展、文明和谐等方面进行考评。所有得分将折算进各地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

为开好“三看”流动现场会,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及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不搞层层陪同。

4月21日,我市还将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统筹部署2021年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致力于“七个勇争先”“三个求突破”, 奋力开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局面。

侧记

奋进的脚步

春天的检阅,奋进的脚步。4月19日,作为我市延续多年的品牌活动——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在绵绵春雨中开启。

这是一场春天的检阅。检阅过去的一年,全市各地工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成绩单”。

这更是奋进的脚步。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奋进脚步。

19日7时30分,与会人员集体乘车从市行政中心出发赶往“三看”第一站遂川县,至当晚看完美丽乡村和文旅专题片,在一整天、600多公里的行程中,先后走进遂川、万安、泰和、井冈山、永新和安福6县(市)开展流动“三看”。各地亮项目、比发展、赛成效。与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

工业是吉安发展最硬核的支撑。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作为“三看”的重头戏——看项目,重点是看工业、尤其是5020项目。在首日6个县(市)所看到的工业项目中,一个个蕴含巨大发展潜能的产业项目,一处处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让与会人员充分感受到各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具体行动,也是各地用奋进的脚步加快推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诠释。

所看工业项目各有“看点”。遂川县的志博信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密度互连电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属于典型“专精特新”企业,正在向创业板上市进军。万安县的腾灿科技组建了博士管理团队,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合力泰通用显示科技园项目是泰和县积极争取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在江西布局的第一个追加投资项目。井冈山食品产业园项目已成功引进吉源农业、井冈红茶业等9个项目入驻,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永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目前已有6家企业入驻,这些企业之间因供需关系紧密相连,成为“最佳拍档”。完整配套供应链的形成,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永新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打造,改变了过去单个引进项目的招商模式,通过打造产业平台,引进产业链和产业生态,进一步加速推进产业项目、人才等各类资源的集聚,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化转型。这种围绕主导产业、首位产业及产业链抓招商,围绕产业抓项目做法具有借鉴意义。

所看工业项目具有共性。首日6个县(市)所看的工业项目,均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总投资均在20亿元以上。建成投产后,无论是年产值,还是利税,均可圈可点。大项目驱动力更强,对加快各地发展的带动能力更为突出。项目建设速度快是另外一个显著共性。合力泰通用显示科技园项目是政府通过协调帮助企业采取边装修、边安装设备、边培训人员三路并进方式,跑出了从2020年11月开始装修到今年1月就试产的“3个月”加速度。在溙奕(江西)电子科技公司项目投产速度快的背后,是安福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帮扶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以及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这种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倾情服务,是政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也是赢得未来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三看”,是吉安发展的窗口。这些工业项目无论是“看点”,还是共性,透过它,看到的是全市各地把工业作为吉安发展最硬核支撑的共识;看到的是全市各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在开启新征程的道路上,全市各地正以奋进的脚步,在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征途中阔步前行。

“干货”满满的第一天

期待这些项目

能为吉安的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明天,我们继续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