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学没校车,家长担心途经公路危险多

【节目视频】

居住番禺区石楼镇沙北村同乐片区的家长反映,自己所居住的片区一直没有校车,孩子们每天前往海鸥小学上学都要在公路上步行或者家长接送,安全问题让家长们忧心忡忡。

家长大多数在石楼镇上工作,但是一直以来,孩子们上下学都是靠每个家庭“自力更生”。提起一年半前,曾有学生放学走在公路上遭遇了事故,家长们至今都感到心慌。

家长 何女士:这里距离石楼镇十公里,我们也想每天回来接送呀,但是不行呀,条件不允许呀,我们也不想坐在办公室担惊受怕,老人家每个人都是六七十岁了,这里过去两公里,海鸥公路基本上是人车争道的,电动车走那么窄的位置怎么跑,后面还装着一个小孩,电动车是人包铁,小车是铁包人,我们每个家庭也不可能都优越到每家一辆小车。

从沙北村的不同片区到石楼海鸥学校距离,分别是1.2公里至3公里不等,虽然距离不远,但超过一半的路程都要行走在海鸥公路上。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海鸥公路的勾桥路段是去往海鸥学校的必经之路,这是一条相对比较窄的公路,宽度大概只有5米左右双向两车道,时常还有大型车辆行驶,而且在这条路上车辆行驶的速度都比较快,在道路两边没有人行道,如果家长们要骑单车接送孩子,必然是要占用机动车道。

家长 黄女士:那条公路通了南沙大桥现在车越来越多了,老人接一个,我接一个,那条路那么多车,那么窄,我开到上面都有点心慌,不用说老人家。

据家长们初步统计,沙北村目前有三个片区的孩子在石楼海鸥学校就读,但没有校车使用,分别是同乐片区、勾东和勾西片区,超过100名学生。为解决校车问题,家长们曾向学校和村委多次反映,到现在都没有得到解决。

随后记者来到石楼海鸥学校,看到校门口停放了多辆校车。学校门卫告诉记者,这些校车都是由学生所在的各村出资租赁的校车。

记者了解到,石楼海鸥学校校领导与沙北村村干部4月19日上午也进行了实地查看。下午,村委回复记者:2011年海鸥岛多个小学合并改建为海鸥学校。其他村的学生由政府和村委会出资租赁校车接送。因沙北村个别区域离学校较近,经协商决定学生由家长自行接送。而此次增设同乐片区学生校车服务的问题,将作进一步研究。至于勾桥位置没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村委将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家长们无非也是希望孩子能够平平安安上学,安安全全到家,虽然距离不远,但是途经之路要经过路窄车多的公路,这也的确是现实情况,还是希望校方能够跟镇政府加快研讨速度,对孩子们安全上下学提供一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