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赞!兰山大思政课程获评全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

4月17日,全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召开。兰山区教体局报送的《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旋律构建深植红色基因的大思政课程体系》被评为优秀案例,区教体局受邀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现场研讨,并作点评发言。
图片
该研讨会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终身教授袁振国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研究》课题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等主办。
图片
近年来,兰山区围绕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确立“深植基因、立德铸魂”的育人理念,将弘扬沂蒙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德育课程开发、思政课堂教学改革、主题教育活动“四个维度”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了“沂蒙精神代代传”的实施路径,提供了立德树人的典型经验,措施与成效值得推广,师生精神风貌值得赞扬。区教体局多篇典型案例被市局、省厅推介,并被评为省级优秀案例;北城小学在全国红色教育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兰山区红色教育的做法和经验;《临沂兰山:将沂蒙精神充分融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兰山区让沂蒙精神遇上思政课》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予以报道。
会上,临沂九中的《“和融”让教育更明亮》、半程中学的《用新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临沂半程中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材料》同时获评优秀案例。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通讯员 秦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