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竟敢非法养喜鹊?东港警察上门调查解迷雾

近日,辽宁省东港市一热心市民反映,有人在位于东港市某早市一门市房内用铁笼非法圈养喜鹊。随即,东港市林业和草原局野保部门将此事向东港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反馈。
接到线索后,大队值班民警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喜鹊虽是野生鸟类,也寓意吉祥,但很少有人去进行人工饲养和繁育,既然有人饲养了,那么此人极有可能是非法毁鸟巢取幼鸟或鸟蛋后进行圈养。根据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规定,毁巢取卵是不被允许的,情节严重甚至还会触犯刑法。针对这起涉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案件线索,东港市公安局森林大队民警与野保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事发地核查案件线索。
经查找,民警最终在一药店内发现了一大一小两只喜鹊被圈养在落地的鸟笼内。据被举报人肖某讲述,大概两三年前,有一位路人在公园内捡到了一只受伤的喜鹊幼崽,称自己没法饲养,就送给了他,为了安置这只小生命,他还专门为这只受伤的喜鹊购置了鸟笼和饲料。去年,得知他养活了一只受伤的喜鹊幼崽后,又有人送来了一只受伤的喜鹊幼崽给他养,在他的圈养下,两只小喜鹊虽然生命体征无恙,但是两只喜鹊都无法飞行。为了查明真相还原事实,民警在小区周边展开走访,最终,经多人证实肖某所说的情况完全属实。民警在肯定了肖某的爱心之举的同时,也对其擅自圈养野生动物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事后,大队将该情况交由野保部门处理。经了解,这两只喜鹊目前均丧失了野外生存的能力,野保部门正进行评估并研究善后事宜。
图片
警方提醒大家:遇到野生动物受伤时,正确的做法是联系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或求助警方进行处置,万不可私自行动,不仅对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势必也会对野生动物造成了进一步的伤害。
(二三里编辑 张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