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这条精品元建线路,带你近摩斗拱、远眺歇山!

韩城,一座黄河岸边的千年古城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

对于那些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建来说,更是稀缺的精神产物。

在旅途中,你也许会动情于山川草木、江河湖海,甚至钟情于雪山探险、绿洲沙漠,但那些历经数百年的凝固美学建筑,一定会让你怦然驻足,敬畏民族文化。

韩城,一座从历史中走来的古城

在中国建筑中,除了构造的精巧实用之外,我们也能看到非常非常多“美而无用”(美即大用)的东西,建筑不只是居住的功能,更成为一种文化的载体。建筑是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是历史沧桑的见证,更是文化和思想的外现。中国古建筑在几千年的历史演变过程中,无论是宏伟的宫殿、庄严的寺庙、幽静的园林,还是丰富多彩的民宅,都以其独特的形式语言,打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表述出丰富而深刻的中国传统思想观念。同时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中国古建筑在材料、结构、布局、空间及环境的选择和处理上都体现了浓郁的民族特色。

韩城,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的故乡

古建筑分为砖建和木建,特别是对于木质结构的古建筑而言,更是实属珍贵。在中国古建筑的汪洋大海中,明清建筑占据多数,元代及以前的古建筑就显得尤为珍贵。而元代建筑大多居于山西省,据统计,山西的古建筑数量达300多座,其中著名的有“三大县衙”临晋县衙、绛州大堂、霍州衙署。还有芮城永乐宫、洪洞广胜寺等等,每一处都是绝妙精湛。

韩城,一座古建盛区、文物富集的小城

元代,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版图最大、战事最多、人民生活挺苦逼的一个朝代。这一时期中国经济、文化发展缓慢,建筑发展也基本处于凋敝状态,大部分建筑简单粗糙。元代建筑的特点有粗放不羁,在金代盛用移柱、减柱的基础上,更大胆地减省木构架结构。元代木构多用原木作梁,因此外观粗放。另外鉴别元代建筑可以从面阔、开间大,减柱法、移柱法大量使用,架梁明晰、简单,大额式做法,斗拱简洁宏大等特征来综合判别。

都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而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北部,与山西一河之隔的史圣司马迁故里,亦是“天然的古建筑博物馆”。在金元时期,韩城此时不但经济凋零,文化也处于荒芜状态。清光绪年间韩城知县张瑞玑编撰的《韩城县乡土志》载:“金哀宗正大六年(1229),元兵自龙门渡河,拔韩城。次年,元兵复大至,纵兵蹂躏,掳掠一空,兵事最掺。”如今,韩城元代建筑,虽只占韩城现存国保、省保、市保古建筑总数的一小部分,但其数量却比省内周边县市多,故而成为韩城古建筑的一个特色。

韩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古建筑之多和精美程度令许多古建筑爱好者喜爱,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韩城也是陕西元代建筑富集地,其数量之多,为陕西之最,在全国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作为黄河岸边的千年古城,它和山西的一些县市一样,将“工匠”技艺完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可以说,韩城在一定程度上撑起了陕西古建筑的“门面”。

纵观韩城元代古建筑,大多靠城市东面,且集中在中部,其中有多座元建位列省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列。对于很多想要造访的古建爱好者,不妨根据这条线路打卡。

特征明显的元代建筑:

金城办(古城):北营庙、九郎庙

新城办:孝义村关帝庙、周原大禹庙

西庄镇:普照寺、紫云观三清殿、梁带村禹王庙

芝川镇:司马迁祠彰耀寺、禹王庙、三圣庙

......

线路:近摩斗拱 远眺歇山 檐缘之意 土木华章

第一天从西安出发,上午10点抵达韩城开始参观司马迁祠。司马迁祠建于西晋永嘉三年,现存建筑经西晋、宋、金、元、清五次修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殿宇和山门都是宋代的建筑结构。其中,三圣庙、禹王庙献殿和彰耀寺都是迁建而来。

禹王庙献殿粗大不经精细加工的大檐额彰显出时代特征,殿为前三后五暗四式特殊结构,角柱完全藏在山墙内。梁架彻上明造,通檐四椽栿上置驼峰承平梁,西首四椽栿下有墨迹载“元元统三年乙亥岁(1335)创建”。前后檐柱与柱间不用阑额和普拍枋,只在柱头置一根巨大的檐额,平均高度64厘米,宽48厘米,因顶面高凹不平,也采用栌斗下垫皿板的做法。

三圣庙有献殿、寝殿两座元代风格建筑,其中献殿采用“大额式”构架方法,面阔三间,四架椽屋前后檐大额,梁栿五间,即“明三暗五”做法。

而彰耀寺,亦是留有元建痕迹。

中午12点,返回韩城古城美食街品尝韩城羊肉饸饹、臊子馄饨、红甜面、羊肉胡饽等地方特色美食,随后在古城街区购买花椒酸奶、花椒芽菜、花椒啤酒、花椒茶等花椒系列特产。

下午14:00,参观古城九郎庙。“郎”指孤儿赵武,“九”与“救”谐音,于是后人便将救郎庙称“九郎庙”。韩城目前有数座九郎庙,而古城九郎庙是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赵氏孤儿故事与韩城有关,所以过去韩城各地建九郎庙以此纪念赵文子(武)、程婴、公孙杵臼。而九郎庙的存在,则见证着2000多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而目前的建筑风格,属于元建。

14:30 参观北营庙。北营庙是过去韩城“五营”之一,坐北朝南,主要建筑有位于中轴线上的过殿,献殿,寝殿,以及中轴线偏西方向的倒座戏台一座。过殿,献殿,寝殿由南到北依次分布,并且连在一起。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5:30出发前往孝义村关帝庙。韩城孝义村东关帝庙始建于元大德七年(1303 年),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曾重修,现存献殿和正殿。现正殿的前檐部分为元代建筑的遗存。正殿为单檐悬山顶,覆盖布甬瓦琉璃脊,面阔三间,进深四橼。斗栱铺作单昂,重拱计心造,大额式构架。此殿的另外一个特色是,东前檐角柱采用梭柱造,这是陕西元代建筑中仅有的梭柱造实例。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30前往周原大禹庙。周原大禹庙周原大禹庙全名为大夏禹王庙,是人们为了纪念大禹治水,颂扬其功德而修建立的,始建于元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现为国家3A级景区,主要建筑有山门、献殿和正殿各三间。两殿西侧有一小院,名“清修院”,为昔日守庙道人修道食宿之所。

周原大禹庙除了大禹塑像外,还供奉着大禹和郭子仪夫妇。更有精美的“郭子仪单骑见回纥图”、孙悟空收降红孩儿的故事等壁画。

18:00返回新城区民杨夜市就餐,随后夜游韩城古城,结束后返回酒店。

第二天

7:30 酒店用餐。

8:00出发前往西庄镇吴村普照寺。普照寺是陕西唯一的元代建筑博物馆,国家3A级景区,里面的元代建筑大多是异地迁建而来。高台以下东边的三座大殿由高神殿搬迁而来,西边的两座大殿由杨村迁建。高台以北最高处的一组建筑,为原座落于象山中学的三清殿,其大门是西原村金代建筑天圆寺献殿。其中,普照寺和紫云观三清殿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普照寺建于元延佑三年,即1316年,建寺后于元泰定三年,即1326年塑佛像。在普照寺大雄宝殿内的130副藻井绘画,笔墨生动,情景逼真,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特别是其明显的元代建筑,是不可多得的艺术杰作。

10:00 返回西安

其 它:元建韵味余长

史带村禹王庙:始建年代不详,清乾隆八年重修,就其形制、风格而言,具有元代建筑特点。

梁带村禹王庙正殿:殿为单檐悬山顶,布甬瓦雕花琉璃脊,抬梁式,四椽栿,无斗拱铺作,就其形制、风格而言,具有元代建筑特点。

龙门镇华严寺:建筑为明早期建筑物,且具有元代建筑风格。

下甘谷玉皇庙:献殿具有元代建筑风格。

......

(以上参见韩城市文物志)

温馨提示:韩城攻略在手 走哪都是“回家的路”

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店:韩城新城禹水迁山、古城龙门秦晋里等。

韩城特产:大红袍花椒、花椒酸奶、花椒啤酒、花椒茶、花椒芽菜、神农彩妹葡萄酒等。

韩城主要景点推荐:司马迁景区、韩城古城(韩城市博物馆、状元府博物馆、庆善寺等)、党家村景区、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龙门钢铁景区、普照寺、大禹庙、法王庙、黄河龙门等。

交通:

1、西安—韩城“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用时约2小时。

2、西安纺织城客运站有直达韩城的大巴客运车。

3、近期将开通西安—韩城“黄河号”旅游专列。

4、城区有韩城—芝川(司马迁祠)、101路等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