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光山县一小区主动向业主退还燃气材料费

近日,信阳市光山县某小区主动向业主退还燃气材料费。
图片
4月17日,有光山县网友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金地名都小区物业在业主群通知。通知称,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对已收取的金地名都燃气材料费开始退款,请业主携带好燃气材料费收据到物业公司前台登记退款。
图片
记者注意到,有业主的收费票据显示,金地名都开发商河南坤瑞置业有限公司向业主收取的天然气材料费是3050元,收据上的开票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
图片
开发商主动退还燃气材料费,是主动为之还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符合哪些条件,才可以退费?4月19日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咨询了光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光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金地名都燃气材料费系开发商主动向业主退还。具体哪种情况应该退费,光山县政府部门本周会进一步研究决定。
记者注意到,4月14日,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发改委召开了水电气暖行业收费和商品房销售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市各水电气暖经营企业及下属安装公司负责人、部分房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立即组织开展相关收费重点检查,整治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工程安装、维护维修等领域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继续收取国家已明令禁止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切实维护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
另外,2019年6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已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9〕1131号文,取消城镇燃气工程安装不合理收费,并强调不得变换名目另行收取费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