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沐一场人间春色,听一曲万物生长

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雨生百谷”的意思。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在吉林,农民朋友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着准备。

谷雨 | 备耕

△ 孙瑜提供

在蛟河市新农街巴虎村的大田地里,一台行走式秸秆粉碎打包一体机隆隆作响,大家紧张忙碌着,不断将玉米秸秆塞入机器粉碎,经加压捆扎后吐出一个一个的长方形包块,用作牲畜饲料。

△ 孙瑜提供

今年21岁的高崇华介绍,毕业后就开始在家跟母亲种植3公顷大田玉米,养殖20多头黄牛,自从玉米秸秆粉碎加工成牛羊饲料新技术运用以后,不仅将玉米秸秆变废为宝,还能保证一年牛饲料的供应,也为及时春耕创造了有利条件。

谷雨 | 春色

△ 马强提供

眼下,在柳河县城各处公园、广场,都可以感受到春的气息,看到如画美景。柳河县素有“一城柳绿半城河”的美称,一统河穿城而过,随着春天来临,河畔的柳树已经吐出新芽,随风轻拂,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得生机勃勃。徜徉其间,仿佛走近山水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谷雨 | 赏花

△ 施涛提供

四月,绿上柳枝头,京桃盛开时,通化城区公园万物复苏,景色迷人。通化江南海棠园,市民习惯称之”江南公园“,占地面积5.43公顷,始建于2009年,园内共有各种开花乔灌木56个品种,4600多株。目前,海棠园内种植的京桃已经大面积盛开,吸引了众多通化市民前来围观拍照。

△ 施涛提供

正在赏花的市民孟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一到这个季节,他都会来公园照相。周末来到这里看京桃花,及时按一按快门拍下一朵花、一片景,记录下眼里的春天,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来定格住这美好的瞬间。

谷雨 | 踏青

△ 赵文博提供

谷雨时节,气温显著回升,人们也彻底脱掉了厚重的棉衣,穿上轻薄的衣服,外出踏青,亲近自然,感受美好。作为白山市城区最大的公园—北山公园,连日来迎来了大批市民前来踏青,感受春日里独有的风景。

林女士是土生土长的白山人,在她小的时候父母一有空就会带着她来到此处,踏青、游玩。现在林女士已为人母,每到这时,她也会利用闲暇的时间带着孩子来到公园,遛弯、踏青、拍照,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为孩子留下一份宝贵的回忆。

谷雨 | 饮食

△ 郭琪琪提供

每当春暖花开之时,田野的各种野菜也如雨后春笋般的生长出来。宁阿姨一家趁着好天气,驱车行驶到抚松周边山上寻找荠菜。找到一片长满荠菜的空地,便和外孙一起挖起荠菜。宁阿姨家每年春天都会去挖野菜,这已经成为了她们一家的春日活动之一。

△ 郭琪琪提供

曾经是她与女儿,后来变成了她与女儿带着外孙一起挖野菜。挖好的野菜可以炒菜、煲汤,还可以包外孙最喜欢的馄饨。剩下的野菜经过加工,冷冻在冰箱里,一年四季便都能吃上春天特有的野菜。

编辑:常思宁 孙修涵 刘姝琦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