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电动汽车如何征服欧洲

德国《商报》4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如何征服欧洲在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数量正在迅速增长。许多公司把欧洲视作扩张目标。“与中国相比,欧洲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中国电动车企爱驰的联合创始人说,欧洲公共基础设施更好,增长更快。在中国缩减补贴之际,欧洲市场刚刚起步。去年,该公司在欧洲销售了1500辆汽车,比国内销量多500辆。该公司希望今年国外销量达到1万辆。

无论是蔚来、比亚迪、小鹏还是爱驰,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进入欧洲市场。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被视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风向标。毕竟,中国已经有500万辆注册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全球电动汽车总数的46%。但去年,欧洲新注册电动车数量已经超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该行业新的增长引擎。欧洲电动车行业的繁荣主要是由高补贴、新冠疫情经济援助和各种税收减免驱动的。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数量越来越多。除了一些老牌车企,其他行业也正在向电动汽车市场渗透,包括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搜索引擎巨头百度、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等科技公司。

但在欧洲市场,中国电动车企首先必须证明自己。中国汽车品牌此前在欧盟市场的尝试均告失败。2005年,陆风在德国ADAC碰撞测试中失败,并导致灾难性的市场后果。“中国人从失败的经历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专家布拉特泽尔说,如今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中国汽车制造商站稳脚跟的机会比15年前好得多。(作者达娜·海德,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