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一男子工亡获赔分割难 代理人依法依理化纠纷!

近日,在石泉县148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努力下,妥善化解了一起因死亡赔偿金引发的共有物分割纠纷,也给周边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

石泉某镇男子王某一直在外务工,妻子陪伴儿子在家读书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11月,一场意外灾难降临在王某身上,造成王某在工地当场死亡。后来经过王某父亲及其他亲属与施工方磋商,达成了死亡赔偿协议,施工方赔偿王某家属各项损失,并全部打入了王某父亲账户。

在处理完王某丧葬事宜后,王某妻儿向王某父亲提出分割赔偿款的要求,但因为双方对分配数额发生争议,最终无法达成一致,王某妻儿遂一纸诉状将王某父亲告上法庭,要求依法分割死亡赔偿金。

作为原告代理人的县148法律服务工作者廖应明在了解案情之后,迅速作出了判定,认为这是一起极具代表性的共有物分割纠纷。特别在广大农村地区,对死亡赔偿金分割相关法律规定一直不是很了解,一旦发生纠纷,当事人往往以遗产的方式进行处理,很容易留下矛盾隐患。

死亡赔偿金是一种特殊的财产,填补的是受害人近亲属因受害人死亡导致的生活资源的减少丧失,是对受害人家庭损失的弥补,对死者家庭利益的赔偿,并非遗产。死亡赔偿金的受益人只能是死者的近亲属,死者的父母、妻子、儿女以及共同生活的其他人员才有分割的权利。

正因为死亡赔偿金分割较为特殊,在处理过程中往往以调解为主。为切实化解双方矛盾,让原本就比较哀伤的纠纷妥善处理,原告代理人当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力促双方达成和解,最终在代理人和承办法官的说理说法说情下,被告主动提出分割意见,原告也作出了相应让步。

2021年4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王某死亡赔偿金大部分留给其儿子作为学习生活之用,部分款项由王某居住地村委会监管,王某儿子成年后方可取出自行支配。一场纠纷就此得到妥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