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县探索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礼县以苹果产业振兴为目标,以老果园改造为抓手,在永兴、盐官、石桥、宽川等乡镇创建现代矮砧密植苹果园,并出台“一扶一带”奖补政策,为礼县加快苹果老果园改造,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白杨

苹果产业是礼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果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为推进老果园改造升级,推广苹果现代矮砧密植新技术,永兴镇确定了由村支部领办,合作社统一组织,实行服务和技术外包,坚持统一规划与分户规划相结合,分户栽植、分户管理的建园思路,在蒙张村创建了现代矮砧密植苹果园。于今年3月由村支部领办合作社规划建设,目前格架建设即将完成,苗木在框架搭建完成后立即栽种烟富10。后续还将分户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实行分户管理,由合作社负责监督和技术服务。

永兴镇蒙张村果农张阿勤告诉记者,经过县委县政府和政法委、蒙张村支部大力支持,争取了这么好的项目,给农民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作为果农农户,要积极配合。

在苹果园建设中,永兴镇严格标准规范,结合实际,确保株距全部为1.2米,并在每行边上种植授粉树,树苗为2年生苗子,高度不小于1.5米。

在栽植时,先挖施肥沟,上足底肥,再植新苗,努力把该园建成高标准、高产出、高效益的现代矮砧密植苹果园。

礼县农业农村局园艺站副站长刘怒涛介绍:“通过矮砧密植建园,可以改善生产过程当中大灌密植,品种落后的一些弊端,在矮砧密植园技术方面可以进行简化管理,打药不上树,采果不上树,利用大行间采取机械化作业,为礼县苹果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活力。”

苹果矮砧密植技术是非常先进的苹果栽培模式之一,培育出的苹果不仅结果早、质量好,而且节省人工。永兴镇蒙张村矮砧密植苹果园占地160亩,是永兴镇第一个矮砧密植园,建成后对永兴镇乃至礼县进一步加大老果园改造力度,促进苹果产业更新换代,推广现代矮砧密植苹果园建设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永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蒲旭说:“建设中,我们采取了村支部办合作社,施行服务和技术外包,坚持统一规划和分户规划相结合,分户栽植、分户管理、分户收益,目前所有的树基本上都已经栽植完成。相信在三到五年内,永兴镇境内的川区全部按照这种模式把老果园改成矮砧密植园。”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高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