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 并联办 透明办——甘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综述

通过强化部门协同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环节和审批事项,我省工程项目审批时限从改革前的236个工作日,缩短到60到120个工作日,督导考评机制、优化市政公用服务近日受到住建部的通报推广。

深化改革后,我省住建厅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总体情况位居全国中上水平,目前已建成省市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在线办”“并联办”“透明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明确改革成效“标准线”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部署要求,通过机制创新强化部门协同,凝聚改革合力,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省工改办向市州人民政府下发督办函4份,专项实地督导8次,我省审批流程覆盖率从61%升至100%,标准事项覆盖率从36%升至91%。与此同时,还向市州工改办下发督办函16份,我省与国家工程审批系统的数据实时共享率提升至97%,各市州“二次录入”、逾期等不规范审批行为大幅减少,“一张表单”“一套机制”逐步完善,工程审批系统建设运行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线上调度、线下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我省落实改革措施存在的不足和审批堵点难点,跟进督办整改落实,使存在的“一张蓝图”建而不用、水利交通项目覆盖不全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兰州市持续深化审批改革,优化服务保市场主体,实施建设项目手续“容缺受理”。去年疫情期间,兰州市开通施工许可快速办理渠道,2020年12月31日前开工的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质量安全监督和施工许可证。项目建设单位开工建设时,向所在地住建部门报告项目情况,在质量安全保证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后,可边开工建设,边办理建设手续,在承诺期限内将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毕即可。截至2020年底,为全市56个项目办理了容缺受理,较好地支持了项目的开工建设。

解难点推进利企便民

围绕以能力建设推进利企便民,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建立了联席机制,有效提高了服务能力。

省工改办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进规范燃气报装服务的通知》,对12个市州的燃气报装服务进行优化,统一办理流程,明确工作要求;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进优化供电报装服务的通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电力报装服务,加快一般电力工程审批;会同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对通信报装事项进行规范,由各地通信业共建共享协调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通信报装全部通过工程审批系统办理。燃气、电力、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我省深化系统融合,加强数据共享,制定系统对接标准。截至目前,以数据接口方式实现工程审批系统与燃气报装系统、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供气、供电报装事项全流程一网通办,有效解决了“多网报、报多次”等问题。

按照省住建厅统一部署,我省各市州积极推行数字化联合审图,目前兰州市已全面实行施工图审查全过程线上数字化申报和审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兰州市住建局施工许可证已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证照功能,项目单位根据需要可随时网上打印以备使用和查验。

健全考评体系分级督导

截至目前,我省所有市县均整合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依托工程审批系统开发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统一监管中介机构行为;市政公用服务全部进驻各级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窗口,从扫描资料到协助填报,为申请人提供全流程咨询帮助,实现“一站式”办理。

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省还建立健全考评体系,实施分级分类督导,紧盯改革目标“落实点”。通过“日跟进、周调度、月通报”督导市州工改办。每日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工程审批系统)进行监测,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定向反馈,每周调度整改情况,每月结合分析通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市州进行约谈督办。

与此同时,通过“任务责任一单清”督导市州人民政府。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的问题,对照各地改革任务分解表,督导市州人民政府积极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力度,推动部门落实使用工程审批系统审批、事项覆盖等要求。

我省还同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扩大审批服务“监管面”。各市州将充分利用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议和投诉”微信小程序,在工程审批系统设置“好差评”服务评价功能,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并将评价结果运用至工作考核,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作为改革工作好坏的评价标准,促进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工作规范化、审批流程标准化、任务责任统一化。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高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