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切实推进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 提升环保意识 加强源头管控

中心商业区银丰国际饮品店为顾客提供纸质吸管。罗惟君/摄

2020年9月1日,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正式实施,新《固废法》对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作出相关规定,鼓励使用绿色包装和减料包装,减少使用、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次性塑料制品目前在使用情况如何?市民的环保意识和接受程度如何呢?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

□全媒体记者罗惟君杨金桥

落实“禁管令”

纸质包装袋逐渐升温

万达金街是遂宁小吃餐饮较为密集的区域,在这条小吃街上,奶茶饮品店就有十余家。记者随机走访后发现,各商家按照规定已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本店现在采用的都是可降解的吸管。”“吸管、包装袋都是可降解的,这样更环保。”多家饮品店店员告诉记者。

自2021年1月1日“禁管令”在遂宁市推行以来,遂宁市各商家积极落实相关规定,消费者对使用纸质吸管认可度也较高。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塑料吸管被换下,纸质包装的使用率也随之上涨。“这些塑料包装是还未消耗完的库存,以后会使用纸质包装。”某饮品店店员介绍。采访中,多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在每天的外送单中,只有少数外送单为纸质包装,但“纸质包装正在被商家逐步推广使用”。

市民:改变习惯需要时间

商家:替代品成本较高

记者在船山区某超市收银处观察发现,大多市民选择花3毛钱现场购买塑料袋,很少有自带环保袋购物的市民。“反正在超市买一个袋子也不贵,我觉得大多数人不会专门准备购物袋购物的。但是从环保角度出发的话,应该少用塑料袋,养成好习惯,但这需要一些时间来慢慢改变。”市民冯女士表示。

近年来,随着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兴起,塑料包装、塑料餐盒的消耗量快速上升。记者在船山区燕山街某快递网点走访发现,快递架子上摆放着三四个过度包装的快递件,盒子包装外面套着塑料包装袋,塑料包装袋外还缠着好几圈封口胶。门口垃圾箱内则装满了随手丢弃的快递包装塑料袋。

万达金街的某餐饮商户告诉记者,该店外卖所使用的袋子是由外卖平台提供的可降解塑料袋,打包盒也正逐步使用环保材质,这意味着成本也会随之上涨。

“打包盒的价格普遍都上涨了,涨幅大概在5%-6%,纸制品的涨幅更高一些。”商户向记者展示了店里的牛皮纸质打包盒,“这个打包盒成本在4毛钱,算是比较贵的。”

业内人士:坚持“3R”理念

源头控制是关键

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的大量使用,给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遂宁市固废危化物品与机动车尾气监控中心主任苟伟介绍,要做好塑料污染防治,减量化(Reduce)、资源利用化(Reuse)和回收无害化(Recycle)的“3R”理念较为适用。“减量化就是从源头上减少塑料制品的产生。生产企业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利用化就是尽量重复利用,比如反复利用塑料袋。无害化就是通过烧、埋等进行安全处置,做到对环境没有污染或者把污染降到最小。”

塑料制品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场景广泛,市民使用塑料制品的习惯也根深蒂固,要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用可降解绿色产品做替代,还面临着诸多难题。“除不断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还应该加强源头管理。”苟伟表示,“比如由政府干预,直接强制淘汰一些塑料制品。”

出台《方案》

分阶段完成禁塑目标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遂宁市已于2020年底制定了《遂宁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塑料制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回收等环节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工作专班,形成专项工作机制,强化经信、商务、生态环保等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科长邬建军说。

《方案》规定了遂宁市塑料制品禁限阶段性目标,其中:到2022年底,市城区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5年底,市城市建成区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各地在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50%。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辖区居民的生产生活面貌,进一步传承和保护民俗文化,4月15日,安居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农耕民...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