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人 你报销的钱,他们也能给!

图片
没想到医保报销的钱,能这么快就拿到手,真的是省事又省力,太方便了。
4月19日,碾子山区的一对农民夫妇刘先生和妻子来到窗口报销医疗费用,因妻子患有腰椎椎管狭窄到哈尔滨手术治疗,产生了5万多元费用,其中有3万元是根亲属朋友借的。
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在核实情况后,快速为他们受理报销手续,在规定的报销时限内让他们尽快拿到钱还清了债务。
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办理医保报销都要去市里办理,有时候来来回回要跑好几次才能办理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而且报销时限也比以前快很多,真的是越来越方便快捷。
图片
随着我市医保参保人数的增加,人们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多, 一些原有的医保服务方式已不能满足参保人员的实际需要。为了破解百姓办理医保业务的“难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齐齐哈尔市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进医保经办业务向六城区下沉,走出了一条“业务延伸无死角,服务方式多元化,办理体验高品质”的经办之路,赢得了百姓的广泛好评。
图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我市北三区能办理的只是居民参保登记缴费业务。富拉尔基区、昂昂溪区和碾子山区能办理的是在北三区业务基础上,增加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业务。
像异地就医费用零星报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职工医保增减变动、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趸缴、参保人员信息错误更正和医保卡挂失等业务只能到市医保局服务大厅办理,六个区没有办理权限。
特别是富拉尔基区、昂昂溪区和碾子山区是我市所辖较远的三个区,共有参保单位近600户,各类参保人员有30余万人,无论单位还是群众办理医保报销等业务都要跑上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来回往返十分不方便。
经过多方努力下,零星报销业务率先在碾子山区启动后,又将医保经办业务延伸工作分步向富拉尔基区、昂昂溪区和北三区拓展,同时,将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增减变动和医保卡挂失等全部经办业务,延伸至六城区医保服务窗口,赋予新的业务经办职能,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除群众医保办事的“堵点”和“痛点”问题,也让百姓实现就近办、少跑腿。
医保经办业务向六城区下沉后,让医保零星费用报销更有速度,一次性取消零星报销所需的4个要件,进一步压缩流程环节,使常规零星报销时限由原来40个工作日减少至20个工作日,比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还少10个工作日。
图片
由于报销时限的缩短,也让富拉尔基区的卢女士同样感到受益,卢女士是一名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长期在郑州某医院透析,每月将报销材料邮寄回来,每笔费用虽然不大,但对于长期透析的她来说却是至关重要,卢女士需要及时结算出报销费用来支付下一次的透析。卢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医保经办人员都能给她加快办理,缩短报销时限,为下一次透析做好费用支付准备,缓解了她的支出压力。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办件量达到15.07万件,市本级8.05万件。
截至目前,2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下沉至六城区及市政务中心,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多年来需要到市医保部门办理医保业务的难题。
2020年富拉尔基区、昂昂溪区和碾子山区仅异地就医零星报销每年受益参保人群就在1万人次以上,年节省往返路费近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