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青藏线:最短、最平的入藏线路,但却也最令“川A”司机们头疼

八大进藏线路中,109国道青藏线从青海西宁延伸至西藏拉萨,一路既没有高山与悬崖,也没有急弯与落石,而且还是所有入藏线路中最短的一条公路,仅1900公里,自驾5日即可到达。可是,老司机们却一直对109青藏线头疼不已。尤其是川藏线有着统治力的“川A”司机们。

109青藏线景色可观,有“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有“昆仑文化、万山之祖”的昆仑山,有“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的可可西里,还有“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以及“高原明珠”青海湖等著名景点。

但很多“川A”司机,从成都走318川藏线到了拉萨,回程时宁愿走318川藏线的重复路,也不愿从景色更加新颖的109青藏线回来,为什么呢?

青藏线看似一路平坦,没有嶙峋的危崖与湍急汹涌的河流,但却暗藏着几点让人更加头疼的路况。

一、暗坑

得益于道路平坦的优势,109青藏线成为大货车往来西藏输送物资的商贸要道。川藏线坡度陡、急弯多,对于一辆满载的卡车来说通行困难,相对而言青藏线则容易得多。

由于大货车常走109青藏线,沉重的货物将道路压得坑坑洼洼。一段看似一马平川的康庄大道,实则暗坑不断,路基沉降明显,经常令对路况不熟悉的自驾游游客一阵喟叹:

“109青藏线真的太巅了,动不动就会磕到车的底盘,一定要开辆减震功能好点的车。不然,一阵油门飞驰,连过几个大坑,头都要碰出几个大包来。”

二、暗冰

青藏线虽然平坦,但整体海拔比318川藏线平均高出500米。行走109青藏线,如果遇到大雪,道路暗冰凝结,行车不安全,只能滞留在原地,等待大雪天气结束才能通行。

此时,可能连夜都得待在车厢中度过。有时候甚至要待上一天一夜。对于老司机来说,不怕路况差,就怕有路走不了。待在车里,进不能进,退不能退,那是非常难受的旅途体验。

三、堵车

109青藏线多为无人区路段,有时几百公里才会经过一个城市。由于无人区交通补给相对不便,一旦途中出现什么变故,比如大卡车半路抛锚挡住去路,交警和后勤保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赶来,就会导致堵车。

有时候青藏线一堵就是一下午,周围全是一片白茫茫的荒漠,堵车的过程非常枯燥不说,还会耽误行程,导致可能后半夜得连夜赶路到原计划的住宿点。

川藏线上有着压倒性般统治力的“川A大军”,他们在自家后院里驾驶技术娴熟老练,行车风格豪放不羁、行云流水,向来以“快、准、狠”著称户外越野界。对于他们而言,行车速度是不亚于行车安全的第一要素,而109青藏线竟然有三大影响行车速度的特点,自然是一件令他们头疼不已的事情。

109青藏线的特殊路况,不仅对“川A”老司机们来说如此,对很多自驾西藏的车友而言亦是通用。想必任何一位自驾过109青藏线的游客,都享受过109青藏线独树一帜的“赶路、颠簸与堵车”,并且至今记忆犹新。

对比之下,318川藏线虽然弯多路险,存在不少悬崖、沿江路段,但毕竟交通服务设施健全,沿途人烟阜盛,堵车时疏通快,就算长时间堵车也能更容易地在附近找到安顿点,所以相对于109川藏线,有经验的“川A”老司机们其实都更喜欢开318川藏线的路。

更多西藏、新疆、川西、青海、甘南旅游攻略,实用干货信息,可查看我《专栏》了解详情,里面有每条旅游线路的《日行程、景点、住宿地》规划,也可私信问我(关注后即可发私信),祝你旅途愉快!

欢迎关注公众号“夏主编旅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