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多 泉州丰泽区老年大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20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16日上午,丰泽区老年大学举行春季开学典礼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时隔一年零四个月,丰泽区老年大学终于迎来线下开学第一天。教室里,师生相聚、老友热聊,沉寂许久的校园重现往日的热闹与生机。

在开学典礼上,丰泽区老年大学校长刘圣树作开学动员讲话,向学员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等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丰泽区委老干部局负责人与学员一同回顾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新一学年作出展望。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进行了“开学第一课”。区老年大学邀请泉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陈美贞开展《歌声的力量——从经典红歌中学党史》主题教育讲座。她从《国际歌》《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16首红色经典歌曲的创作背景、人物故事、歌词释义等方面入手,给学员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音乐党课”。

 经过一年多的网上学习,学员们线下学习热情不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大家轻声哼着曲调,思绪随着歌声飘飘荡荡,仿佛回到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期间,区老年大学学员还与老师进行交流互动,有学员更是主动献唱,歌声悠扬,满是爱国情怀,令人不禁心潮澎湃!

 “开学以后,我们将结合实际,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主题活动,如‘写丰泽,画丰泽,拍丰泽,唱丰泽,演丰泽’系列活动。同时,紧扣‘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开展传唱百首经典党史歌曲比赛等活动。”刘圣树介绍,他们将积极动员区老年大学各个班学员、全区各街道老年学校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丰硕的成果,展示老年大学师生的风采。

 据悉,2020年,丰泽区老年教育工作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成效显著。落实“停课不停学”有关通知要求,完成省达标老年大学关于校训、校徽和校歌的创作及宣传,开展老年教育工作在线培训,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发挥区老年大学示范引领作用,多次下基层调研、指导、开展教学工作,持续推动基层老校发展;抓好学会建设工作,确保“两个轮子”一起转;注重信息宣传工作,促进校际交流。2020年,丰泽区老年大学获评福建省达标老年学校,其“夕阳寻梦 乐学生辉——老年教育”项目也被评为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2020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老年大学活动(资料图)

2021年,丰泽区老年大学将继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线下教学恢复各项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校育人,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和校园文化氛围,发挥老年教育的正能量作用。同时,还将围绕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讲座及党史学习教育等,以史育人,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教学防控两不误。(通讯员尤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