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环山趣驾第二天,发现一个神奇的古渡口,岩石如同万卷经书

图片
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第二天,早上我们从千年古茶树(据说这里是全球人工种植茶的发源地,有一棵一千多年树龄的古茶树鼻祖)出发,准备前往南川头渡镇的前星大峡谷参观,但是当我们来到头渡镇的时候,雨雾蒙蒙,雾气缭绕,能见度极低,进到峡谷里面啥也看不到,最后不得不放弃前星大峡谷的参观。
图片
随后,我们来到庆元镇的庞官渡,据当地朋友介绍,这里以前是重庆、四川前往播州(今遵义)的渡口,后来渡口废弃,但风光却依然迷人,是垂钓、戏水的好地方,尤其是溪水边上的岩石层层叠叠,如一本一本的书本重叠在一起,极为神奇。
图片
庞官渡所在的位置有一条曲折蜿蜒的河流,对岸则是一片绝壁,壁石非常特别,一层一层,线条笔直,如万卷经书一般;渝帆问过当地的朋友,这属于什么地质特征?他们只表示金佛山属于南方喀斯特地貌,至于这种一层一层的岩石结构属于什么地质,他们也不清楚,大家都觉得很神奇,如同上帝建在河畔的城墙一般。
图片
官渡河水清洌,碧绿如石,对岸一侧河水较深,而近岸一侧,河水渐浅,形成一片沙滩;沙滩上碎石如毯,水澈见底,有小鱼和螃蟹游走,自由嬉戏。
图片
这条名为“官渡”的河流之水流并不大,河面也并不宽阔,却是一处古渡口,着实有点不可思议。难道古人南来北往、东奔西走必须经由此河不成?难道就没有其他路径可走?查看庞官渡边上的地图之后,才发现其中的奥秘。
图片
原来金佛山是一道东西走向的天然分水岭,而大有、庆元、古花、合溪及贵州正安一带均处于金佛山屏障的南方,其南坡之水自金佛山南麓沟壑引出众多由北向南的溪流,在庞官渡处汇成一条主流,人们自东向西或者自西向东,如果走其他道路,必然要经过多条河流的阻隔,需要建立多个渡口。
图片
这里之所以被建为古代渡口,或许是因为此处为多条河流汇集之处,只需渡一次河便可以完成东西方向的交通,是最经济的、最方便,也是成本最低的选择。
图片
图片
在庞官渡的边上有一个石碑,上面铭刻有一篇《庞官渡铭》,上面记载了这个渡口的一些历史,官渡河源于金佛山东南麓,经庆元过黔境入乌江,古时水深流急,不能徒涉过河,必靠船渡。
图片
宋末元初以来,重庆的南川和贵州的正安均属播州(今天的遵义),自南川到正安官道必经此渡,故名官渡,又因人流物流来往频繁,渡口两岸商贾云集,渡口庞大,所以才被人们称之为“庞官渡”。
图片
说它是庞官渡,却不见码头和渡船,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庞官渡铭》载:官渡“遭遇地震,水量缩减,官道另行,渡口不再,不过如今虽无渡口,庞官渡之名,仍用至今。”
图片
另据相关资料介绍,近两百年间南川境内的确有地震记录,不过时间均发生于清朝的咸丰年间,最严重的是咸丰六年(1856年)的黔江小南海地震(现在的小南海即是当地直震留下的燕塞湖),那次地震可能对庞官渡这一带的影响较大,或许就是那次地震致使庞官渡水量缩减,失去了渡口的功能。
图片
《庞官渡铭》中另有记载,官渡的岸边有岩洞,洞中有地下河(这或许也是官渡河水量缩减的重要原因之一),深不可测,里面曾经有2米多米的大鱼从洞中游出,被民间传为佳话。
图片
如今两米长的大鱼肯定没有,但是溪水中小鱼到是有不少,我们到来的时候,正有几位从重庆过来的游客在这里垂钓,没多久时间就钓到了十余条小鱼,看起来收获不小。
图片
这便是前来钓鱼的几位游客,他们自己带来了锅灶和食材,又到周边找到了一些树木干枝,便煮起了饭来,大家围在锅前,一边聊天,一边品尝,看起来还很不错,渝帆上前找了招呼,征得同意后对他们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图片
他们表示,他们来自重庆主城,周末因工作走不开,今天周一反而比较闲,于是几位朋友一合计便来到了南川这里露营、野饮、垂钓,到不是为了要钓多少鱼,要吃什么大餐,重要的是享受这种垂钓、野饮、露营的乐趣。
图片
他们说这里的环境真的很棒,白天鸟语花香,风景怡人,晚上枕着潺潺溪水入眠,如果天气好还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体验感真的非常好,而且交通也很方便,从主城过来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便到了,道路除了高速就是油路,也不挑车,所以他们有空的时候,经常约起朋友前来露营、戏水、搬螃蟹、抓鱼、烧烤等,每一次都非常开心。
图片
金佛山178公里的环山自驾路途中,有很多像庞官渡这样的美景,比如山王坪、养生谷、金山湖、龙山村、烛台峰、银杏村、古茶村、飞拉达、天星大峡谷等,很多都不是景区,景观却胜似景区,无需门票,就可以欣赏到比很多景区还美的风景,只是这条自驾线路很多人都不知道,可谓养在深闺无人识,如果被自驾爱好者知道了,想必一定会非常热闹,并形成无数连接成线的网红景点。
大家喜欢这样的自驾线路和这样的自然风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