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偏见的职业教育有多“香”?听听济南“过来人”怎么说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平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这是1998年版《新华字典》中,关于“前途”释义的一段话。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职业教育毕业生似乎处在学历“鄙视链”的下游。不过,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启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一系列重大举措正在推动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你对职业教育的看法,有改变吗?

有些偏见,正在被打破

“考不上高中,就去上职业学校。”

“90后”王德东现在是济南某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堂负责人,他从小学习成绩一般。初中毕业前,家人和老师给出这条建议时,语气中带着无奈。“2007年我读初三,说起职业高中,大家总觉得那是‘小混混’聚集的地方,但凡有个高中可读,不论将来能不能考上大学,读职高都不是大多数家长的第一选择。”王德东说,自己当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考虑到能通过学校直接进入工作岗位,所以选择了职高的酒店管理专业。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他终于有了体面的岗位和稳定的收入,而在他的心中,大众对职业教育长期以来的偏见已经有所改观。

“前些年,都说职校生‘低人一等’,宁愿到咖啡店去端盘子,也不愿意到职校里去学本事。”王德东认为,实际上职业教育绝不是“次等教育”,职业院校也不是“差生”的归宿,“它与普通高等教育一样,也是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然没办法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那更早选择自己的兴趣所在,离工作岗位近一些,也未必是个不好的选择。”

王德东说,近几年他明显感觉到职业教育所招收的学生中已有不少高分入学者,“我觉得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家长普遍越来越开明,更尊重孩子的选择,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社会的岗位分工越来越丰富,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心中职业的‘地位’差距正在缩小。”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2020年, 《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2020年、2021年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这足以证明职业教育正越发受到关注。那么市民对职业教育的接受程度又如何?

日前,我们发出了关于职业教育的调查问卷。如果孩子选择就读职业学校,你接受吗?75.24%受访者表示接受,14.29%受访者表示要视成绩而定,10.48%受访者表示不愿意。

有些优势,日渐被看清

12年前,青海考生周浩以660分被北京大学录取,一年后,他却选择休学打工。随后,他选择离开北大,前往北京工业技师学院数控专业就读。周浩“弃北大读技校”的惊人举动,曾轰动一时,他的事迹还登上了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面对种种非议,周浩表示:“毫不后悔,很庆幸。”

周浩在职业学校学习数控专业,眼前是进口的数控机器,耳边是老师的面授指导,自己还能上手操作,这就是他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凭借钻研与学习,周浩上手很快,成为了学院最出类拔萃的学生之一,还在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上夺得了冠军。

市民马杰曾被这个故事深深激励。他毕业于青岛某家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在济南一家制造业私企工作。在他看来职业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能解决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我当初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对口的企业工作,虽然起点不高,但是积累了工作经验,后续跳槽时这也成为与学历不相上下的竞争资本。”马杰今年36岁,毕业时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情况已经显现,他比同龄人更早稳定下来,“职业教育还有很多优势。比如,专注在某一个特定职业领域,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针对性培养,也许比在普通高校中学得更深、更精。”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和过剩产能的逐步淘汰,带来了用工需求的改变,国家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人民日报》曾对三省六市100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高达73.08%的企业认为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技术人才的缺乏”。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职业教育学子的就业率仍然保持在90%以上,尤其是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

市民对职业教育的理解是什么,又看到了职业教育的哪些优势?在我们收回的问卷当中,63.8%受访者认为这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62.86%受访者认为这是培养专业人才的有效途径,而企业对口、就业方便,是职业教育最大的优势。

有些保障,期待做到位

2020年5月,中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在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计划每届培养至少500名螺蛳粉产业人才。

和螺蛳粉学院一样,近年来,陆续成立的“小龙虾学院”“脐橙学院”等正成为职业教育的新模式。这些走红的产业学院,通过超高的曝光度,在不同程度上软化甚至改变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同时也和当下职业教育的转型不谋而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解决“有技能没学历”这个痛点。

“如果说这些走红的产业学院有什么共性的话,那就是尊重市场、立足产业、产教融合,让职业教育真正回归能力本位,从源头上解决了以往人才供需两端需求错位的问题。”在电力行业某企业从事培训工作的刚胜翔说,随着职业教育越发受到重视,有些保障也应该落实到位,“现在有很多企业依然‘唯学历论’,将文凭作为入场券,实际上他们也可以打开目光,将专业人才纳入招聘中来,给职业教育毕业生多一种选择,也给企业多一次机会。”

刚胜翔表示,自己所在的单位与许多职业技术学校有联动,作为实践点和就业基地,但有不少职业院校会过分注重利益,将毕业生输送到与承诺不符的工作岗位,这种现象还需要相关部门多加重视。

“山东是高考大省,升学竞争压力很大。同时在济南也有很多知名的职业教育学校,像是蓝翔技师学校、阳光大姐旗下的家政服务培训学校,他们都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刚胜翔说,济南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有非常广阔的天地,相关领导和部门也非常重视,鼓励学校在现有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办学品质、扩大办学规模,家长们也应该对此多加了解。

调查问卷受访者认为,相关部门应更加重视、师资力量仍需加强,是目前职业教育最需要提升的部分。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