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人民法院 视频调解提高结案率

本报讯 (通讯员 李玉香 陶丽)近日,威宁自治县人民法院通过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视频仅用3小时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赢得群众点赞。
据了解,4位来自辽宁、黑龙江、江西、吉林的当事人分别与刘某某在威宁自治县产生买卖合同纠纷,同时向威宁自治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4案诉讼标的额共计4万余元。立案法官考虑到4位原告来回应诉路途遥远等特殊困难,决定将该4案分流到本院特邀调解室先行调解。特邀调解室本院返聘退休法官通过电话与被告取得联系,得知被告当时身在湖南,无法立即到场调解,调解员提出用微信视频方式进行调解的建议,原被告双方均表示同意。在退休法官的调解下,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由被告刘某某以每月分期付款的方式,对货款进行偿还。调解结束,法院立即制作调解书向在场原告和通过微信向远在湖南的被告进行送达。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人民法院主动适应新形势,提高信息化水平,将新媒体技术运用融入审判工作,积极探索线上调解方式,及时高效化解矛盾。截至今年4月初,威宁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特邀调解室通过微信在线调解成协议案件共15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