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启动,集中办理!年满16周岁的青岛人速看

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教育局

于今日(4月19日)开始

联合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学生

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周活动,

以保证全市中小学校学生

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

“集中办证周”期间,学生换领、补领身份证的,可以持户口簿在学校申办;首次申领身份证的(含省内异地就读),可以持户口簿在学校或就近派出所采集信息、申办证件;未满16周岁的,可以不采集指纹信息。

今天上午,全市中小学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活动全面启动。据了解,“集中办证周”为期一周,于4月19日至25日为全市中小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以保证全市中小学校学生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初级中学,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张家楼派出所的户政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需要办理身份证的学生拍摄采集照片。户政工作人员为学生详细讲解拍照时的注意事项,在拍摄时细心为学生整理着装,拍完后还让学生本人自己挑选满意的照片。学生们排队逐一拍摄照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据了解,黄岛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均安排了工作人员,深入到辖区中小学生,登门为学生采集照片。在前期工作中,黄岛警方已经为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2400余人,在“集中办证周”内,将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尚没有采集信息的学生拍照,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

据了解,“集中办证周”期间,在校学生可以持户口簿、旧身份证参加学校集体办证活动。各级公安机关将通过入校受理、学生专场,延时服务等方式服务办证学生。同时,市公安局还专门开通“班级证件”邮寄送服务,即学生所在班级集中办证后,无需再到派出所领取证件,由市公安局制证所批量邮寄到学生所在学校,学生在校领证,实现办证不跑腿、少跑腿。开通活动“绿色通道”,实现一天办证,一天制作,一天发送,以最快速度满足学生用证需求。全面启动当日,全市入校受理、学生专场23次,共受理学生居民身份证3200余个。

如何申领(换领、补领)身份证?

咱家附近有办理点么?

身份证办理进度如何?

青报君给大家汇总了

办证保姆级手册

让大家办证无忧

申领(换领、补领)身份证

需要哪些证件?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

申报(参考)材料

居民户口簿

办事指南

公民应当自年满十六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就读首次办证的学生,可通过居住地采集信息。

换领居民身份证

申报(参考)材料

本人申请、原居民身份证

办事指南

受理条件

1、国家决定换发新一代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公民应当换领新证。

2、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

3、换领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办理流程:按规定填写申领信息,审核通过后,本人携带居民户口簿到派出所户籍窗口申办。

补领居民身份证

申报(参考)材料

居民户口簿

办事指南

受理条件: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

办理流程:按规定填写申领信息,审核通过后,本人携带居民户口簿到派出所户籍窗口申办。

收费标准

1.首次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免费。

2.换领(除损坏换领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每证20元

3.损坏换领或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每证40元

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

关注“山东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菜单内点击“微警务”。

△来源:山东公安

进入山东微警务,点击“便民服务”点击“身份证办理进度”便可查询。身份证办理承诺期限是20个工作日,大家办理时要合力安排好时间以免耽误使用。

△来源:山东公安

身份证办理网点查询

进入山东微警务后点击“网点查询”便可查询到办证地点。

△来源:山东公安

可根据自己所在地点查询附近的办证网点进行办理。

△来源:山东公安

4月19日-25日集中办理,

转发告诉身边的考生和家长!

记者 | 贾臻

来源 | 青岛日报综合自观海新闻客户端、青岛公安、山东公安等,转载摘编请注明来源!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