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谷雨|品云茶,“醉”云南!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

叶间鸣戴胜,泽水长浮萍

4月20日4时33分

我们迎来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

此时已是暮春时节

万物生长

新绿由幕后走到台前

一片盎然扑面而来

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谷雨前后

正是品尝新茶的好时候

新采的毛尖

叶肥汁满,色泽翠绿

只需一壶开水

便可香气怡人,滋味鲜活

眼下

正是一年春茶采摘和上市旺季

云南茶山生机勃勃

茶商熙来攘往

跟着小编的脚步

一起走进云南各大茶山

云南:全国产茶大省

云南有得天独厚的

最适合茶树生长的自然生态条件

优良的茶树品种

传统加工工艺

丰富多彩的民族茶文化

培育出普洱茶、滇红、滇绿

三大名闻遐迩的品牌

近年来,云南省坚持以“有机”为引领、以“绿色”为主导,持续打造以普洱茶为核心的“云茶”品牌,推动云茶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年,全省茶叶面积676万亩、产量43.1万吨、综合产值936亿元,较2017年分别増9.1%、11.4%、26.1%。全省茶叶精深加工33.2万吨,占总产量的77%以上,茶叶精深加工水平全国领先。

在“2019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评选中,“普洱茶”公用品牌价值达70.35亿元,并获“最具品牌资源力”品牌 。

截至2020年10月,全省有机认证茶园面积71万亩、有机产品(茶叶)认证数量350个,面积及产品认证数均居全国第一。

云茶产业,未来可期

当前

云茶产业迈入了

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期

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自2018年起,云南省持续打造品牌集群,助力云茶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坚持严格的标准和程序,逐年评选云南“十大名茶”。

为加快云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2018年1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印发,提出到2022年,实现全省茶园全部绿色化,有机茶园面积全国第一,茶叶绿色加工达到一流水平,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

2018年11月, 当年度云南省“十大名茶” 名单发布并表彰。

2019年8月,云茶大数据中心成立,打造“数字”云茶产业。

2019年8月,当年度云南“10大名茶”名单发布。

2020年4月24日起,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种茶毁林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整治种茶毁林违法行为。

2020年6月,云南普洱正式启动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消费者只要扫描产品上的区块链追溯二维码,即可登录查看和了解原料基地、生产过程、仓储、质量检测、产品销售、金融支持等六大功能板块。

2020年10月24日,云南“十大名茶”推介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2月12日,云南“十大名茶”大湾区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云南茶产业

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

特色突出,潜力极大

开局“十四五”

前景也必将更加广阔

2020年7月,《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印发,提出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万亿级支柱产业,促进农产品生产端精耕细作,“做精做强以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建设规模、绿色、优质的农业生产基地,增加农产品高品质供给。”

2021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印发,提出“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到2025年,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特色产业农业总产值,力争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目标。”

大理南涧无量山

精耕细作

精深加工

以茶富农

以茶兴市

云茶产业

未来可期

策划:曹璐

设计:鲍子仟

编辑:普娅鑫 李斌

云南发布 云南网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