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红在柞水督查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时强调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以“首站”担当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去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首站来到商洛,对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作出“要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重要指示。近日,在“商洛市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来临之际,市委书记、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郭永红深入柞水县督查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她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最严格的标准、最细致的工作抓好秦岭生态保护,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真正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新建的河堤防洪标准是多少?”“还有没有非法采砂的问题?”在杏坪镇金井河干流防洪工程,郭永红详细询问工程规划、建设工期、防洪标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投资概算、河长制落实等情况。当得知新建河堤已基本切断采砂车辆下河道路时,郭永红表示肯定。她指出,金井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也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把防洪工程质量放在首要位置,把项目资金管好用好,注重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生态保护与安全生产,坚决杜绝河道“四乱”行为,确保工程发挥长久的防洪效益与生态效益。

在下梁镇,郭永红现场查看了茨沟违建专项整治项目,仔细询问违建拆除后期生态修复、环境治理、资源管护等情况。她强调,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扎扎实实巩固好专项整治成果。要举一反三、依规依法抓好违建整治,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真正达到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的目标。

郭永红强调,商洛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第一站,要时刻把总书记殷殷嘱托铭记于心,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健全党政齐抓、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协同发力的责任体系。要紧盯违建别墅、小水电、尾矿库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五乱”问题,健全常态长效保护机制。要紧扣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着力打造“四大产业增长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随后,市委、市政府在牛背梁月亮垭举行“商洛市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暨专项行动督办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守护绿水青山、当好秦岭生态卫士》集体宣誓,启动守护青山、净化母亲河、矿山治理修复等十大集中行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部分现职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