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八方宾客 畅游“八爽”贵州

本报讯 4月19日,“多彩贵州·度假康养胜地”2021主题旅游推介会走进山东省济南市。会上,贵州推出“爽身”、“爽肺”、“爽眼”、“爽心”、“爽魂”、“爽体”、“爽意”、“爽口”八爽,诚邀山东人民及八方宾客赴黔开启生态人文之旅。
黔鲁两省人文相亲、源远流长。历史上,王阳明在贵州龙场悟道,创立阳明心学,对于孔孟之道的传承发展既有“正本清源”之功,又有“开拓创新”之妙,贵州兴建的孔学堂,与孔庙一脉相应;贵州织金人丁宝桢任山东巡抚期间,两治黄河、兴办实业,并最终长眠于山东;贵州荔波人邓恩铭是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自16岁赴济南后就把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党在山东的革命事业。
黔鲁两省文化旅游产品各具特色、市场互补,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近年来,贵州与山东不断加强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构建资源互补、客源互换、宣传互动的协同发展机制,彼此成为重要的客源市场。推介会上,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旅合作,引导更多山东人走进“多彩贵州”,体验优美的贵州风情,同时也让贵州人走进“好客山东”,感受山东热情。
当天现场还为济南市民献上了大型文旅推介演出《山人之贵》,以及贵州旅游商品展、非遗文创产品展、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对接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问菩)
相关
链接
贵州“八爽”
“爽身”:夏季的贵州是同纬度最凉爽的区域之一,全省约3/4的区域都适合避暑旅游。其中,“中国避暑之都·贵阳”、“中国凉都·六盘水”已成为贵州避暑旅游的“金字招牌”。毕节、安顺、黔南州、黔西南州等中国避暑名城也是久负盛名。
“爽肺”:呼吸之间,肺需要的是清新有氧的空气。贵州有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景区生态保存完好,被称为“中国天然氧吧”。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贵阳长坡岭森林公园、花溪高坡露营基地、醉美偏坡原味小镇、百里杜鹃、荔波茂兰……也都是“爽肺”畅游的好去处。
“爽眼”:贵州因山而名,梵净山梵天净土、盛大光明;娄山关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万峰林气势磅礴、西南形胜。贵州因瀑而名,除了举世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还有与丹霞地貌相映生辉的赤水大瀑布、小七孔柔美的拉雅瀑布、幽深峡谷间的马岭河瀑布以及贵阳贵安天河潭磅礴的卧龙潭瀑布,动感十足的水让人目不暇接、窥谷忘返。
“爽心”:贵州是红军长征路上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红军在贵州高原上翻山越岭,留下了一个个长征“烙印”,而这些历史遗迹和人物故事留给贵州人民厚重的红色基因,并形成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爽魂”:故乡,是我们魂牵梦萦的地方;乡愁,是解开我们灵魂之锁的钥匙。贵州被誉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国样板,全省724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320个村寨入选中国民族特色村寨。来到贵州,可以住在乡村,用最放松的方式,度过难忘的旅程。另外,贵州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使得贵州“山地民宿”品牌初现雏形。
“爽体”:贵州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330天以上可进行户外运动,被业界视为“户外运动天堂”。这里有世界唯一以山地旅游为定位的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每年下半年都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盛会,全年有马拉松、自行车、汽车、拳击、龙舟、滑翔伞、低空跳伞、攀岩等国际国内户外运动赛事活动。
“爽意”:贵州爆表的颜值背后,蕴含着深厚的人文之美,有从远方迁徙而来的苗族、布依族、侗族,有从河海之滨来的水族,还有明代来此驻守的汉族屯堡遗民,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收获自然的馈赠,编织成充满魅力的多彩贵州民族文化。“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人文奇观,让贵州享有“百节之乡”、“民族节日的海洋”、“民族生态博物馆”等美誉。
“爽口”:贵州少数民族众多、物产丰富,在千百年的传承中,黔菜汲取了贵州各民族美食文化精髓,形成了酸鲜、香辣、味厚的独特风格。辣子鸡、酸汤鱼等黔系佳肴色味俱佳、广受欢迎;牛肉粉、羊肉粉、肠旺面、丝娃娃等传统小吃脍炙人口、回味无穷。贵州还是茅台酒的故乡,是世界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在这里,能品鉴中国酱香白酒最悠久的酒史、最独特的酒器、最古朴的酒礼和最醇厚的酒香。 陈问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