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崛起高端装备制造新高地 山金重工黄金工程机械制造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崔思博 王爱华 摄影报道)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内,身着橘红色工装的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按部就班地完成着岗位分工,一台台硕大的黄金装备在进行着最后的调试——16日,记者“蹲点儿”山金重工黄金工程机械制造项目建设现场。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山金重工是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坐落于莱州市金仓街道。该项目致力于国际高端矿山地下无轨装备和选冶装备等的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是山东黄金莱州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重要的产业协同板块。

“十四五”期间,山金重工将是莱州乃至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新的有力支撑点。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面向多个板块,在无轨装备制造板块,致力于地下无轨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再制造。“目前具备10立方米铲运机、50吨地下运矿车、地下碎石车、地下服务车及凿岩台车等矿山特种装备制造能力,同时也能为矿山提供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在推动进口采矿设备国产化、5G无人化智能采矿应用等方面,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山金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建伟说。

创新,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泉。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金重工致力打造以高端智能的优质产品和高效便捷的一流服务推动产业链、产品链迈向中高端,矢志建设业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矿业装备制造企业。“我们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瞄准行业前沿技术,以‘产学研’合作推动研发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温建伟说。据介绍,该企业目前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0余项,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50余项,产品连续多年荣获山东黄金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

进入“十四五”,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下,该企业多个产品具备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具体而言,制造板块,产品分地下铲运机、地下运矿车、地下凿岩台车和地下服务车四大系列,产品及服务对标国际一流,研发不断向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再制造板块,是国内第一家地下无轨装备专业再制造基地,具备国内外、多种类中高端地下无轨装备维修和再制造能力,再制造能力涵盖了国内矿山所有进口地下无轨装备机型。

选冶装备板块,致力于矿业“全产业链”选冶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产品涵盖磨矿、浮选、搅拌、分级、破碎、浓缩、提升、运输、给料给矿等十六大类、一百多个系列、四百多个品种,以节能型球磨机、圆形浮选机、液压高效浓密机和尾矿充填智能装备为拳头产品,业务范围遍及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是胶东地区最大的选冶设备制造商。

尾矿充填方面,山金重工与山东黄金充填工程实验室合作,成功开发了山金全系无动力尾砂浓密机等尾矿充填系列智能装备,有效解决了细粒级尾砂充填料浆高效浓密、料浆均质搅拌等充填技术难题,推动了细粒级尾砂充填工艺的落地实施,实现了细粒级尾砂的高浓度充填,粗粒级尾砂的脱水再利用,颠覆了矿山传统充填方式,真正实现了矿山尾砂零排放,达到了绿色无尾矿山标准。“尾矿智能充填装备的成功开发,为尾砂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全新路径,为无尾矿山的建设提供了技术及装备保障,也为山东黄金乃至全国绿色矿山建设保驾护航。”温建伟表示。

随着5G网络的普及和智能化发展,山金重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借助 5G 网络应用技术,在全球领域率先开启了井下无轨装备无人化智能开采的多样化应用。“目前已成熟掌握了各类电动、内燃铲运机、地下运矿卡车的视距遥控、5G+远程遥控,并在焦家金矿、玲珑金矿及莱西金矿等成功进行了应用推广,为国内矿山全面实现两化融合,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井下开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贡献力量。”温建伟表示,在实际应用中,山金重工5G+无人化智能采矿远程控制系统搭载了环境感知系统、车载逻辑控制系统及数据采集系统等,在远程控制端不仅可以实时掌握设备在巷道内的相对位置及实时图像,而且可以实时了解车辆的主要性能参数及设备的动作状态,具有多重安全保护,保证了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有着性能优异、控制平稳、数据传输延时小及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到试生产阶段。据介绍,正式投产后,该项目预计可实现达纲年营收5.6亿元、年利税1.55亿元,为莱州乃至烟台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